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高景气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4月19日公告2018一季报,实现营收16.07亿元,同比+4.87%,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190%,EPS为0.15。业绩同比大增主要系主导产品烧碱售价上升、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烧碱景气有望维持:第一季度烧碱(32%离子膜)均价为1163元/吨,同比+16%,环比-15%,环比下降主要受冬季下游氧化铝限产影响,3月开始随着下游限产结束,烧碱价格逐步回升。受氯碱不平衡及环保压力影响,烧碱行业供给中长期仍然受限,据百川资讯,液氯进入18年仍维持低迷状态,出厂均价接近0,运费倒贴幅度在450~1400元/吨,预计全年仍将是压制烧碱开工的重要因素。整体来讲,烧碱价格震荡上行是18年的主旋律,18年烧碱均价有望比17年均价高。

  投资收益贡献利润:本期投资收益为0.57亿元,同比+430%,占净利润34%。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参与亨斯迈和联恒的扩建MDI项目。

  园区一体化产业链模式,销售渠道畅通:公司与国际化工巨头紧密合作,在化工区建立了装置配套、管道输送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公司为园区主体MDI/TDI/PC等装置提供原料氯和烧碱,并利用乙烯原料,二次用氯,消化副产氯化氢气体,公司生产的液氯基本全部供应化工区下游。园区一体化的模式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公司长期稳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一体化模式下,公司产品如液氯在行业低迷时期、运费倒贴越演越烈的背景下,销售渠道畅通。

  氯化氢/氯气循环一体化有望实现副产综合利用:公司以乙烯为原料,利用副产的氯化氢制取二氯乙烷,该业务拖累公司业绩。目前由公司自主开发的氯化氢催化氧化制氯气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打通后公司将突破海外技术垄断,为副产氯化氢找到更好的盈利方案。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8-20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91、1.21、1.33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5元。

  风险提示:烧碱下游需求低于预期,液氯需求超预期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