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公司迎来发展机遇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年报,201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6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归母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10.36%;其中2017年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4亿元,同比增长6.67%,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同比增长3.03%。

  大小麦销售量价齐升构成公司业绩增长驱动力。

  2017年,公司大小麦产销量和价格同比增长构成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驱动力。2017年,大小麦种植面积101.28万亩,同比增长4.57%,但是单产达到450公斤,较2016年增长11.91%,从而公司大小麦产量达到45.63万吨,销售量达到47.93万吨,同增17.87%,销售均价2380元/吨,同增超过3%,大小麦销售的毛利总额1.99亿元,同比增加了9500万元,构成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此外,水稻方面,销量较去年小幅降低约2%,但是销售价格同比增长约3.5%-4%,从而导致公司水稻销售毛利达到3.96亿元,同比增加了3500万元。此外,由于公司大量的理财资金的投资收益在2017年尚未确认,从而导致公司17年业绩的增速略低于预期。

  “乡村振兴”战略有望加速推进,公司有望受益!

  “十九大”明确提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未来3年内,将是国内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关键年份。我们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在于增强农村产业基础,土地资本化将是今后农村政策的破局点。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我国土地制度改革将加速推进,土地流转也将持续深化,公司有望受益!

  土地经营规模扩张、经营效率提升和农服扩张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业绩增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1)土地流转带动土地经营规模扩张。公司目前已经流转的土地面积近22万亩,公司未来通过流转获得的耕地面积将持续增长,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2)单亩经营利润的提升:公司通过减员降本,提升集体种植比例来提高单亩利润,我们测算,公司当前120万亩地的理论毛利润空间为6.96亿元,而2017年,公司种植业务实际贡献的毛利润6亿元,具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3)公司开始加快推进农业服务业务,有望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6.88/7.82/9.62亿元,EPS为0.65/0.74/0.91元,同比增长23.42%/13.73%/22.97%,考虑到乡村振兴战略为公司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投资价值彰显,故给予18年30倍估值,目标价19.5元。

  风险提示:1、政策变更;2、公司土地流转不达预期;3、生产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