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品牌渠道双轮驱动,业绩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92.09万元,同比增长29.58%;EPS0.35元。

  电子商务+单品牌店助力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1)2017年公司与新兴电商平台“云集”展开战略合作,同时与天猫、淘宝、唯品会、京东、聚美优品等主要电商平台深化合作,2017年末,公司电商渠道销售占比36.1%,同比增加31.9%。2)大力探索单品牌店发展模式,2017年公司首次尝试对“优资莱”设立单品牌店,年末其数量已达126家,2018年公司拟将该数量增加至500家。同时,悦芙媞单品牌店数量也将由37家不断增加,主品牌珀莱雅也将尝试单品牌店发展模式。综上,公司深耕电商平台,并展开单品牌店模式,渠道的拓展与完善为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的增长注入了长足的动力。

  好赛道:化妆品行业高速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化妆品累计消费收入达669亿元,同比增加16.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3个百分点。珀莱雅在国内化妆品市场份额为1%,其护肤品和防晒品在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2%和0.6%。随着化妆品行业快速的发展,公司渠道的拓宽,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好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美妆企业。公司是一家集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1)研发助推产品升级。2017年公司获7项发明专利授权,且提交15项发明专利申请,且公司将专利技术进行有效转化,完成200余项新品开发。(2)年轻化+差异化产品定位策略,覆盖多层次客户群体。2017年公司通过新签约代言人唐嫣、冠名热门综艺等方式吸引年轻受众,以加速主品牌“珀莱雅”年轻化步伐。同时,旗下“优资莱”品牌推出低、中、高端价位的茶养产品,完善产品线,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3)新媒体矩阵展开立体化营销。公司联合微博、微信朋友圈、搜索引擎、APP、自媒体、女性网站等新媒体,搭载H5和视频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营销,提高电商网站流量和转换率。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1元、1.41元、1.69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9倍、25倍和21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9%的复合增长率。我们选取上海家化、御家汇和拉芳家化作为可比公司,根据wind一致预期,2018年三家公司平均估值为37倍,我们给予公司37倍PE,对应目标价为45.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上渠道或单品牌店增速或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