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继续高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一季报,2018Q1实现营业收入16.30亿元,同比增长14.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30.24%,EPS0.3366元,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一季度继续高增长。2017年Q1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6%、89%,为2017年增速高点,在高基数下2018年一季度收入仍能取得14.9%增长,显示公司良好的增长态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0%,主要是两方面因素的拉动:(1)一方面,酵母的下游应用景气度较好,带动公司产能持续扩张,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另一方面,得益于盈利更强的海外基地占比扩大以及规模效应,毛利率上升1.57个百分点。

  收入有望稳健增长。酵母行业的下游调味品和烘焙景气度较好,拉动公司产能不断扩张,新建的俄罗斯工厂已经投产,扩建的埃及工厂2019年投产,近几年产能每年有10%的增长。另外,保健品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3.4亿元,预计2018年可以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根据2017年报披露经营计划,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要确保实现65亿元,力争68亿元,增速要达到13%-18%,确保净利润增速高于销售收入增速。目前来看,公司各项业务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完成目标可能性较大。

  酵母抽提物潜力大。酵母抽提物(YE)是一种纯天然、安全、健康的调味增鲜剂,可显著减少盐分添加,顺应了“纯天然、无添加”的健康消费趋势,目前主要用于高端调味品。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公司YE业务快速发展,YE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30%,公司不断扩产能推动YE业务持续增长。

  俄罗斯糖蜜价格低。国内来看,北方甜菜糖蜜价格下降10%,南方甘蔗糖蜜预计2018年整体采购价格同比持平。国外方面,10万吨埃及糖蜜价格860元/吨,基本持平,俄罗斯工厂已经投产,工厂所在区域糖蜜资源丰富,糖蜜价格,约100元/吨,大幅低于国内。我们认为,随着盈利更强的海外基地占比扩大以及规模效应的拉动,公司毛利率仍可提升。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40元、1.71元、2.05元,对应PE分别为24X、19X、16X。公司下游景气持续,酵母抽提物市场空间大,产能持续扩张,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糖蜜价格波动风险;海外市场风险;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