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深耕智能制造,打造国产工业机器人标杆企业
内容摘要
  未来三年复合增速54%,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随着国内制造业产业升级加速,数控系统、伺服系统、工业机器人等核心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公司深耕智能制造多年,研发能力突出、客户结构优质,有望顺应趋势抢占市场,取得更大突破。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17.42/23.96/32.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2.30/3.40亿元,复合增速约54%,EPS为0.18/0.27/0.41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数控系统渗透率逐步提升、伺服系统百亿空间,公司全力抢夺高端市场:

  公司是国内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的龙头企业,市占率超过80%,国内机床数控化率不到30%,距全球制造业强国60%水平有较大差距,未来随着对零部件加工精度要求的提升,数控化率将逐步提升。此外,国内伺服系统市场空间接近百亿元,80%被外资品牌占领,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TRIO、BARRETT、扬州曙光等优质企业,提升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全力抢夺高端市场,2017年运动控制业务增长超过50%、2018Q1增长超过100%。

  2017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超300亿元,公司产能扩建助推业绩腾飞:

  根据IFR统计和预测,国内2017年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13万台、市场空间超过300亿元,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5%的复合增速,到2020年市场空间超过450亿元;目前国产品牌销量占比约为35%,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人力成本增加等原因,我们认为机器人国产化进程加快,到2020年国产化率有望超过40%。公司机器人技术优势明显、盈利水平高,核心零部件自产率达80%,随着智能工厂的逐步达产,业绩增长将持续保持较高速度,2017年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业务增长超过130%、2018Q1增长超过200%。

  成长路径相似,对标发那科,致力打造智能制造领军企业:

  日本发那科是全球工业机器人龙头,2016财年营收接近50亿美元,净利润率常年超过20%,累计装机量突破50万台;公司与发那科都是以数控系统起家、后延伸至伺服系统,并以数控、伺服基础切入机器人领域,积极打造智能制造系统。对标国际巨头,公司布局全球,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风险提示:产能扩建进度较慢,市场竞争加剧,外延并购整合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