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产品增长良好,国企改革再进一步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17.90亿元/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0%/8.72%,实现全面摊薄EPS0.17元,基本符合预期。公司2017年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3股并派发现金红利4.00元(含税)。2018年Q1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2.73%/6.21%。

  经营分析

  高端产品增长提速。2017年,公司钢琴销量14.47万架增长8.51%,售价提升7.68%。其中,高端产品恺撒堡系列销量增长13.40%,增速提升2.66pct.,同时,收购的德国舒密尔钢琴也完成4,461台销量。正是由于高端产品的良好增长,公司钢琴业务收入录得14.73%的增长,为近5年最高增速。高端产品增长提速,促使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对抗原材料涨价能力提升,全年毛利率同比提高1.79pct.。

  艺术教育大踏步推进,定增完成加速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持续推进艺术教育,尤其是去年下半年艺术教室布局大幅提速,新增232家(上半年仅新增56家)总数达600家。去年8月公司定增完成,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艺术文化业务发展。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定增募投项目正有序推进,我们看好在资本助力下,公司文化产业布局加快,增长提速。

  国改再进一步,艾茉森挂牌三板。公司控股子公司艾茉森(主营数码钢琴),于去年12月完成增资扩股引入战投,今年4月4日新三板挂牌。数码钢琴具备更强娱乐性和更多使用功能,是行业发展方向之一。目前中国传统钢琴销费量占全球80%左右,而数码钢琴消费量仅为全球的16.67%,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方向。公司通过引入核心骨干员工作为战投,并在三板挂牌,集合绑定各方利益最大化的调动积极性,有利于数码钢琴业务的长期快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在做强钢琴主业基础上,积极延伸文化教育产业,力求做强钢琴主业、做大文化产业。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完全摊薄后年EPS为0.19/0.23/0.27元,(三年CAGR20.2%),对应PE分为54/44/3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募投进度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文化产业扩张的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