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逻辑,前景依旧灿烂
内容摘要
  晨光文具一季报:18Q1公司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3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23.2%,扣非后增长15.4%。

  收入增长符合预期,费用投入+并表亏损影响业绩:一一季度公司收入增长30.3%,分业务看,1)传统业务实现收入约14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晨光科技收入4900万元,同比增长约18.9%;2)2B业务实现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近150%,欧迪并表贡献约0.8亿元,科力普业务收入2.9亿元,增长约90%;3)生活馆/九木实现收入约5900万元,增长29.5%,其中九木贡献近2千万元,是该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季度九木在新开店面较多的情况下亏损约100万元,整体同比减亏400-500万元。一季度利润增长23.2%,略低于预期,主要要为2B业务亏损加大所致。一季度2B业务亏损约2千万元,去年同期亏损仅约300万元,亏损同比大幅扩张。一方面公司收购史泰博失败后,加大力度抢占国内市场,仓储等资本投入亦加大;另一方面欧迪办公亏损也带来较大影响,我们跟踪一季度欧迪亏损1200万元左右;此外,竞标史泰博也产生一定中介费用。剔除2B业务及生活馆/九木,我们测算公司传统业务利润近2.3亿元,同比增长约28%,传统业务利润增长略超预期。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毛利水平提升: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37.2%,同比提升0.4pct,环比提升3.2pct,主要受益公司精品文创等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提升1.8pct,主要因为销售费用率提升1.7pct,主要因为:1)科力普业务引进较多人员,同时并购欧迪办公,加速薪资总体水平提升,一季度工资薪酬同比增加2537万元,增幅40%;2)业务宣传、品牌推广费用同比增加1759万元,增长89%;3)九木新店租金、科力普新增仓储费用等,同比增加1018万元,增长92%;4)科力普运输费用等同比增加566万元,增长56%。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5.9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环比增加1.2亿元,主要为科力普业务账期增加所致,总体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6天,同比增加13天。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3706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19.4亿元,高于销售收入。

  传统业务升级+新业务突破,公司长逻辑非常通顺:晨光文具是学生文具领域龙头企业,在终端渠道方面已建立起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渠道壁垒,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稳健,且盈利能力远高于竞争对手。公司17年启动的渠道改造/产品升级等战略已初见成效,我们预计公司传统业务可保证20%或以上增长。新业务方面,办公文具是拥有万亿空间的大市场,在政府与大型企业推进办公采购公开化、透明化的大趋势下,行业正走向集中。科力普是公司控股的办公直销平台,在团队执行力、服务能力、IT构架等方面领先同行,在成本控制力等方面也表现出色,具有成为国内办公用品龙头的潜质。未来几年科力普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对公司利润贡献也将逐年加大。生活馆/九木杂物社是公司探索打造生活方式品牌的重要尝试,经过多个版本升级,2016年12月推出九木杂物社,是定位年轻白领消费群体的精品小百货店。17年底九木门店已达25家,18年即将进入扩张期,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之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8-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4亿元、11.5亿元、15.5亿元,分别增长32.5%、36.9%、35.2%,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6.2元。

  风险提示:科力普盈利性低于预期,传统文具升级效果低于预期,九木费用投入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