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驱动力十足,品牌战略稳步践行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18Q1实现营收18.40亿元,同比增长30.25%,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23.22%。

  支撑评级的要点

  新兴与传统业务并驾齐驱,营收保持高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8.40亿元,同比增长30.25%,主因:1)公司18Q1新兴业务(晨光科力普、晨光科技、晨光生活馆)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5%,业绩驱动力十足;2)公司传统业务领先优势明显,线下渠道持续优化,在积极拓展儿童美术和办公品类业务的同时,大力推动精品文创业务的发展,18Q1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前进步伐稳健,龙头地位稳固。

  销售费用拖累盈利水平,后续季度有望改观。18Q1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0.37%,达27.19%,但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71%,拉低了整体净利率水平(同比降低0.64%至10.86%),使得盈利增速不及收入增速。销售费用率提升源于以下因素:1)由于晨光科力普新业务引入人员较多,并购欧迪产生额外费用,薪资总体水平有所提升等原因,公司薪资及劳务费同比增长40%;2)为加大市场推广,公司的业务宣传、品牌推广、渠道建设等费用同比增长89%;3)九木杂物社店面扩张及科力普搭建全国物流网络导致租金成本增加,房屋租赁费同比增长92%;4)晨光科力普销售快速增长,并购欧迪使运输成本增加,公司销售运输及装卸费同比增长56%。其中多项费用支出有前置性,后续随着收入增加,各项费用率皆有下降空间,盈利水平有望恢复。

  新业务发展持续向好。办公直销方面,去年科力普中标多项政府、央企、金融客户、中间市场项目,18Q1公司新中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电商平台采购项目、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2018-2019年度办公设备协议采购项目,18年随着同欧迪的深入整合,对于大型外企、民企的覆盖率将进一步上升,公司在办公直销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直营零售方面,公司在精品杂货店九木杂物社的尝试日渐成熟,建立了清晰的品牌定位和场景模块,从江浙沪推进到全国,产品品类进一步丰富,随着门店数目的增多,将逐渐进入收获期,也将为公司在精品文创领域积累经验,促进品牌升级。的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也稳步推进,长期发展向好。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文具行业需求增速放缓,新业务发展不达预期。

  估值

  公司传统业务稳定增长,新业务高速发展略超预期,我们预计2018-2020年每股收益为0.88、1.10、1.36元,同比增长28.0%、24.4%、23.9%,当前股价对应18年PE34.0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