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产品景气度提升带动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42.84亿元,同比增长98.29%;净利润16.22亿元,同比增长95.34%。每股收益1.00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现2元。

  点评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业绩呈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盈利能力提升。近两年涤纶产业链景气度开始提升,公司所处的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纤维、己内酰胺(CPL)等领域去产能成效显著,新增产能释放增速大幅度下降,下游需求依然健康持续增长,主要产品迎来了行业向上周期,供需格局显著改善。17年以来,随着去产能的深化和环保政策的趋严,PTA市场供应再度处于紧平衡的状态,盈利改善明显。而下游聚酯纤维行业产销两旺,库存处于低位,对PTA的拉动效应较大。此外公司参股浙商银行给公司带来稳定增长的利润。

  国内己内酰胺产能投放趋缓以及下游需求的恢复,己内酰胺供求偏紧。下半年以来已内酰胺产品价格处于,公司的己内酰胺产品是与巴陵石化合作的项目,技术优势和话语权增强,公司现有己内酰胺权益产能15万吨,盈利能力快速提升。2018年后已内酰胺产能投放放缓,预计已内酰胺尤其是高端产品仍有很大市场空间,公司将着重挖掘高端己内酰胺产品的市场空间,替代进口,促进产品结构优化,稳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报告期内文莱PMB石化项目投资建设速度加快,新项目将打通上游PX产业链,解决公司PTA等产品原料瓶颈,对降低未来公司生产成本,打通公司产品上下游产业链起到积极作用。目前项目前期桩基、土建、码头、电站等工程已基本完工,项目人员已基本到位。一期年产PX150万吨、苯50万吨和油品600万吨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可投产。

  公司此前公告重组预案进一步修订,拟发行2.27亿股,发行价为19.81元/股用于购买嘉兴逸鹏、太仓逸枫和双兔新材料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新增超过140万吨聚酯产能,届时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占率将进一步提高。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X、PTA和聚酯纤维(PET)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民营企业巨头,目前参控股PTA产能1350万吨万吨,聚酯纤维产能270万吨,己内酰胺产能30万吨。国内PTA、CPL投产高峰期已过,未来几年新增产能有限,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更多落后产能的淘汰,同时环保政策趋严、再生化纤禁止进口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PTA供需格局将得到更好的改善。公司PTA生产成本优势显著,话语权突出,对上游采购的议价能力较强。随着文莱项目稳步推进,公司未来产业链一体化更为完善,未来公司将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看好公司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