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支付直连高速增长,云业务实现规模收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61亿元,同增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9亿元,同增7.8%。业绩略低于业绩快报数据,主要是受审计后子公司合并带来的差异影响。

  收入结构优化,管理费用率上升明显

  分业务板块来看,报告期内酒店系统业务实现营收9.11亿元同增18.5%,商业流通系统业务实现营收5.41亿元同增24.4%,中电器件的销售业务实现营收12.34亿元同增2.7%;毛利率更高的软件业务收入占比提升,使得综合毛利率由40.5%上升至44.6%,增加4.1个百分点。受到职工薪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管理费用率由20.9%上升至24.3%,增加3.4个百分点。而财务费用由-8153万元增加至-91万元,主要是汇兑损失相比2016年同期增加3990万元,利息收入减少但同期理财收益大幅增加,闲置资金使用效率一致。

  支付直连高速增长,云业务实现规模化收入

  酒店直连业务:2017年畅联新增渠道40多个,完成万豪集团全球5000多家酒店在飞猪上的全面上线,并启动飞猪与洲际、雅高集团直连项目,预计2018年上线,有效直连产量524万多间夜同增34%。酒店直连还有待于OTA格局变化带来的巨大机遇。

  支付直连业务:2017年支付宝和微信直连支付业务总金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下半年交易额相比上半年超过翻番增长。

  云业务:公司云转型包括三个层次,首先是酒店和酒店集团之上的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服务,其次是酒店餐饮原来与集团系统连接不紧密的系统全面转向公有云,最后是酒店前台客房管理系统全面转向公有云。2017年杭州西软云系统XMS合同量占全年合同量约50%,不计私有云和HOST方式软件收入,公司2017年度SAAS业务实现可重复订阅费1.1亿元。同期预收账款5.24亿同增26%。

  投资建议:考虑到石基零售38%股权完成出售将增加少数股东权益,下调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8亿元,维持2019-2020年分别为6.17和7.39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51、0.58、0.69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外延收购较多带来的业务整合风险,以及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承诺的商誉减值风险;新零售市场目前尚处于探索当中未来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