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符合预期,定增完成看好产能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布2017年报,共实现营收15.86亿元,同比+86.52%;实现归母净利2.21亿元,同比+78.34%,扣非归母净利1.88亿元,同比+67.28%。

  事件2:公布2018年Q1业绩,实现营收3.86亿元,同比+59.17%。实现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比+60.42%。扣非归母净利润0.53亿元,同比+58.68%。

  投资要点

  2017年营收符合预期,下游强劲需求带动业务量大幅增加

  锂电设备是公司主营业务,2017年业绩继续高增长,营业收入11.7亿元,占比73.78%,同比+64.8%。业绩增长原因有:一、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及下游市场的快速增长;二、并购雅康带来技术突破及客户渠道整合;三、分段采购或整线采购已成为主流,客户结构优化,客户粘性不断提高;四、全价值链的运营管控体系驱动降本增效进一步深入。

  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全价值链运营管控体系成效显著

  公司2017年毛利率32.45%,同比-3.42pct,其中锂电设备毛利率36.22%,同比-3.02pct。公司毛利下降主要系外协比例提高、行业竞争激烈。我们认为,随着募投项目的落地,自产产品比例提高、整线交付认可度上升、规模效应显现,公司整体毛利率将逐步提升。公司期间费率合计16.28%,同比-1.04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59%/11.18%/1.51%,同比-1.74/+0.08/+0.61pct,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全价值链的运营管控体系,成效显著,驱动降本增效进一步深入。

  行业领先的整线提供商,收购东莞雅康业绩表现超预期

  公司2015年业内率先首推锂电设备整线交付模式,2016年研发生产出业内首条镍氢动力电池整线自动化设备,是国内首家实现生产线各环节全覆盖的锂电设备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少数专注锂电行业MES服务商。

  2017年初,公司收购东莞雅康精密完成产能扩充,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进行有效融合,实现了业务层面上的全面协同。后者承诺2016、2017、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00万元、5200万元和6500万元。2016年度合并净利润4060万元,占合并报表前扣非归母净利36.2%,2017年实现净利润8464万元,表现良好,业绩承诺超额完成。

  深耕动力锂电,切入半导体设备,完善战略布局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53.8%和+53.3%。2018一季度电动车销售14.3万台,同比增长154%,装机电量4.4GWh,同比增2.5倍。随着补贴政策落地,抢装行情火爆,增长态势有望延续。经我们产业链草根调研测算,单GWh动力锂电对应设备投资额约为3-4亿,公司作为锂电产线全设备厂商,将持续受益下游新能源车高景气度。

  报告期间公司新签订单约22.39亿元,同比增长50.07%,随着国际形式对于制造设备、产品国产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国产设备商迎来进口替代和自动化率提高两大机遇。公司前五大客户集中度48.94%,包括北京国能、河南力旋等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厂商。公司绑定大客户+整线模式战略,有利于未来订单增长的高确定性。

  2018年4月13日,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完成,募集资金总额14.1亿元,增发股份数6150万股,用于“赢合科技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赢合科技智能工厂及运营管理系统展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我们判断随着定增项目的投产,公司未来产能弹性有望释放。

  2018年1月公司与韩国AIK合资成立子公司,切入半导体设备领域。随着半导体设备国产化需求不断提升,该业务有望在未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锂电生产设备整线化,自动化及智能化发展大趋势,公司作为具有整线能力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技术及品牌口碑有保障。看好下游锂电池行业持续走强,龙头公司扩产趋势确定。我们预计2018-2020年EPS为0.93/1.54/2.50元,对应PE为26/16/10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低于预期、锂电设备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