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收款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Q1实现收入9.56亿元,同比+18.9%,归母净利润5425万元,同比+20.5%。

  Q1表观收入数据基本符合预期,预收款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1、从报表数据来看,营收同比+18.9%,环比增速提升,有部分春节错峰因素影响。各类产品平稳增长,整体增速表现还算稳健。Q1预收款达7.3亿,同比+29%,环比增加2.9亿元,大增66%,市场需求端旺盛表明公司产品力,同时也侧面反映产能压力依旧紧张,春节期间部分市场仍出现断货情况(尤其是面米制品缺货严重)。目前公司产能处于加速释放阶段,泰州二期、辽宁二期、无锡三期陆续达产,预计年底产能有望达40万吨,同比+17%,基本满足今年增长需求。2、二三季度是相对淡季,预收款有望释放增厚业绩。同时二三季度是小龙虾消费旺季。公司与新宏业合作的“洪湖诱惑”已在4月上市,通过电商(京东生鲜等)、商超、餐饮等全渠道推广。二三季度业绩有望实现超预期。

  毛利率略有下滑,营业利润增长28.8%。1、Q1整体毛利率27%,同比下滑0.5pp,主要是公司主动控制商超收入占比,加大对流通、餐饮渠道的渗透,导致整体毛利率出现略微下滑(商超毛利率较高,但由于费用较高实际利润贡献有限)。2、销售费用投放稳健,费率14.9%,同比减少0.6pp。管理费用同比+30.6%,主要系职工薪酬增加、研发投入加大以及顾问咨询费增加(有入股新宏业事项)管理费用率增加0.3pp至4.4%。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减少71%,财务费用率减少0.2pp。整体三费率19.3%,同比下降0.3pp。3、投资收益实现391万元(主要是理财)增厚净利润。整体经营利润同比+28.8%,表现良好。公司净利率5.7%,同比略有改善。

  公司基本面扎实,持续看好长期投资逻辑。1、行业经过几年的价格战后已形成较为清晰的梯队格局,品质和差异化竞争将替代价格竞争,行业竞争趋于良性,整体盈利水平迎来改善拐点;2、安井龙头地位稳固,竞争优势明显。新建产能陆续投产,制约公司发展产能瓶颈将打破,公司在未来三五年内通过异地扩张,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同时挤压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实现收入和市场份额的同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9元、1.76元、2.23元,对应估值22X、16X、1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销售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