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收入符合预期,小龙虾放量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2018年Q1公司实现营收9.56亿元,同比增长18.93%,归母净利润5425万元,同比增长20.53%,归母扣非净利润4838万元,同比增长15.76%。公司收入增速符合预期、利润增速低于预期。

  投资要点:

  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业绩低于预期。2018年Q1公司实现营收9.56亿元,同比增长18.93%,归母净利润5425万元,同比增长20.53%,归母扣非净利润4838万元,同比增长15.76%。收入增速符合预期,利润增速低于预期,主要系毛利率下降及费用率小幅提升所致。

  成本上升及渠道调整致使毛利下降。公司毛利率26.9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0pct,主要原因有三:1)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有一定上行;2)餐饮渠道占比提升,拉低毛利;3)高毛利的商超渠道占比有所管控。期间费用率19.30%,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4.88%,管理费用率4.37%,财务费用率19.30%,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0.76%,主要系应付职工薪酬、研发费用、顾问咨询费等增加所致。净利率5.6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08pct。

  小龙虾贡献业绩弹性,渠道调整后劲十足。2018年公司将着重打造速冻小龙虾新品,预计将于5月-8月全面上市。由于公司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皆有优势,且速冻小龙虾解决了行业两大痛点(烹饪厨师短缺、季节性消费),预计2018年公司小龙虾新品有望锦上添花。2018年公司严控商超渠道,提升餐饮渠道占比,受益于餐饮消费回暖及餐饮渠道高粘性的特点,渠道调整有望带来收入的高效健康增长。

  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在速冻火锅料制品市场中一家独大。在速冻火锅料制品行业中,公司营收规模遥遥领先,行业内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行业内安井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确立。公司速冻火锅料制品的营收规模超过行业第二、第三和第四之和,且未来有望逐渐拉大差距,龙头地位完全确立。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为速冻食品行业龙头公司,未来随着餐饮行业回暖、公司产能有序扩张、新产品的不断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8元、1.71元、2.11元,对应PE分别为22X、17X、13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餐饮行业回暖不及预期;新品上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