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塔制造龙头地位稳固,风电场业务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

  天顺风能发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2.38亿元,同比增长40.29%;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增长15.76%。

  投资要点:

  风塔业务平稳增长,原材料及汇兑损益影响净利润增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2.38亿元,同比增长40.29%;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增长15.76%;归母净利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汇兑损失所致。公司核心业务风塔及零部件销售实现收入27.39亿元,同比增长26.94%;实现销量38.14万吨,同比增长28.76%;风塔新签订单量37.82万吨,同比增长32.19%。目前有太仓新区、太仓港、包头、珠海、丹麦等五大生产基地订单业务饱满。为充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市占率,年内包头、太仓、珠海基地改造扩建完成后,产能瓶颈有望突破,而联营厂模式将进一步提升产能弹性。

  风电场运营项目盈利能力提升,业务多元化发展稳步推进。哈密300MW风电场首次完成全年运营,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增加172%,贡献净利润0.98亿元。毛利率上升近8个百分点,达到61.63%,净利率41.24%,该业务将持续为公司贡献稳定现金流。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风电场300MW,330MW在建,同时计划开工180MW,已签订项目开发协议的风电场资源达750MW。随着风电场项目的推进及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公司业绩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公司积极布局叶片制造领域,力图打造塔筒、叶片的强协同。上半年公司收购昆山风速时代叶片工厂纳入合并报表,贡献营收1.64亿元。2017年叶片业务首次实现收入,但毛利率较低为3.27%,主要系业务处于展开初期所致。此外公司常熟叶片工厂建设顺利,计划在2018年4月份正式投产,叶片制造业务稳步推进。叶片业务的开展将充分受益公司良好的客户基础,并不断增长公司在产业链端的价值量。

  成本管控能力提升,管理费用率与销售费用率均下降。2017年公司财务费用为1.37亿元,所占营业收入比率从2016年的1.41%升至4.22%,主要是公司汇兑损失及增加短期借款所致;管理费用率为4.71%,下降了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4.4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相较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0.31%的背景下,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及销售费用率均有所下降,公司成本管控能力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是0.41元,0.52元,0.62元。我们看好公司1)风电行业迎来向上周期,公司通过新建、收购工厂,外协加工的方式扩张产能,市场份额提升。2)投资风电场顺利并网,稳定贡献投资收益。3)叶片业务产能释放,毛利率有所提升,成为新增长点。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风电市场景气度不及预期;2)上游钢材价格快速上涨;3)公司风电场并网不及预期;4)叶片产能释放不及预期;5)新建或外延收购产能不及预期。6)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不确定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