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全年经营有望逐渐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国药一致公布2018年1季报,实现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0.33%;实现归母净利润2.92亿,同比增长7.4%,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2.85亿,同比增长5.1%。

  点评:公司的利润表现符合我们预期,其中收入略低于预期;公司的利润增速好于收入增速,一方面由于1季度投资收益0.82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投资部分盈利明显改善;此外分销业务的收入结构优化(纯销比例提升)和零售业务的盈利改善预计也有一定程度贡献;公司收入略低于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是去年1季度分销调拨业务还没受到两票制影响的高基数所致。

  分销业务有望深度受益于两票制的执行,全年有望实现2位数收入增速。公司分销业务收入的大头主要来自广东,相对竞争对手公司在当地拥有最高纯销比例,预计现已超过85%,公司的配送网络覆盖程度最高,正在加大基层的网络建设;广东地区两票制将于2018年5月1日正式执行,公司最为受益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

  零售业务盈利改善空间依然较大,2018年公司的外延步伐有望加快;2017年国大药房的净利率为2.61%,扣除加盟和配送业务我们预计国大的净利率在3%左右,过去2年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和激励及集中采购等措施利润率已呈现良好上升趋势,但比较民营龙头5%-7%的利润率还有较大距离,随着改革措施的深入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公司一直积极寻找药房连锁并购标的,2018年公司的零售外延步伐有望加快。

  国大药房引战投事项正稳步推进,按计划全球医药零售巨头WBA将增资27.7亿元认购国大药房40%的股权,3月23日公司收到WBA转来的我国商务部出具的《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反垄断函),但本项目仍需获得商务部的外商投资批准。我们认为最终交割的日期正逐渐临近,交割后深入引进和学习全球顶级医药零售企业的管理经验,国大的经营有望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8-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72亿元、544亿元和6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15.2%和11.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3.6亿元和16.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1.9%、增长14.8%和22.0%;对应EPS分别为2.76元、3.17元和3.87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引入WBA后经营不达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