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步上升,陶瓷外观件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1.3亿元,同比增长8.4%,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741,133,82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此外,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一季度预告,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2.32-2.56亿元,同比增长0-10%。

  投资要点:

  盈利能力稳定,业绩稳步上升:公司2017年度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为8.4%和2.3%,业绩稳步上升。毛利率为48.6%,同比提高0.7pct,保持较好盈利能力,主要得益于公司垂直一体化生产的核心竞争优势。净利率为34.7%,同比下降2.0pct,主要受各项费用增加的影响。其中,财务费用受汇兑损失影响,同比增加0.24亿元;管理费用同比提升18.90%,主要由于公司员工待遇福利提升。

  半导体部件、电子元件、陶瓷背盖接棒光纤陶瓷插芯:分各项业务来看,通信部件业务受陶瓷插芯产品降价影响,营收同比减少4.24%,营收占比减少5.48pct至41.58%;而毛利率提升1.74pct至54.16%,主要系智能机陶瓷背盖2017年下半年开始批量出货,产品毛利率较高。半导体部件和电子元件营收增速较快,分别同比增长21.60%和23.03%,两者营收占比合计为27.26%,同比提升4.93pct,主要由于公司的陶瓷封装基座(PKG)、MLCC销售态势良好,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积极开拓市场,多元化布局提高成长动力:公司逐年加大研发,2017年投入11,264.77万元,同比增加9.82%。以研发为基础,公司掌握陶瓷粉体制备等关键技术,同时作为材料平台型企业不断开拓市场,在通信(陶瓷插芯)、消费电子(陶瓷外观件)、半导体及电子元件(PKG、MLCC等)各领域多元化布局,有望保持长期成长动力。此外,公司积极推行外延发展,2017年收购并表德国微密斯,未来将持续为公司增厚业绩。

  一季度受益MLCC和PKG,陶瓷外观件蓄势待发:公司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中值为20%,主要受益于MLCC和陶瓷基片产品的订单及销售额增加,PKG市占率持续提升。同时,公司是国内外智能机陶瓷背盖的主要供应商。2018上半年小米、oppo已有新款陶瓷机型推出,随着陶瓷背盖成本的下降,有望进一步提升终端厂商的导入动力。我们看好陶瓷外观件为公司带来可期的业绩弹性。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0.88、1.18和1.60元,对应PE分别为26.07、19.38和14.3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智能机陶瓷背盖市场渗透不及预期,5G建设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