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载旗飞行,航线优质
内容摘要
  立足首都,最优质的航线,最优质的客户,最具确定性的提价:国航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主基地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地处欧美亚交汇点,具备打造东北亚地区国际大型枢纽的得天独厚的最佳区位优势,并且拥有首屈一指的本土公商务客户群体。北京的区位优势和客源结构优势有利于国航保持较高收益水平。2017年首都机场吞吐量接近9600万人,稳居全球第二,国航在首都机场国内航线时刻占比高达46%,国际航线时刻占比为72%,占据绝对优势。未来随着第二机场的投入运营,东航、南航会整体搬迁至新机场,国航将迎来北京枢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此外,北京首都机场与国航其他三个枢纽基地上海、成都、深圳呈菱形结构,航线布局合理,菱形网络系统覆盖了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

  另一方面,公司的中高端公商务客户对价格敏感度不高,优质的航线和客户使得国航盈利能力高于东航和南航。2017年国航毛利率为17.4%,南航12.4%,东航11.2%。本周,国航旗下深圳航空部分航线(深圳-合肥、深圳-哈尔滨等)已率先提价10%。

  运力引进稳健,推行价格优先:2017年国航机队规模655架,2018年、2019年、2020年计划净引进32架、46架、41架,机队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4.9%、6.7%、5.6%,相较于东航、南航,国航运力增速稳健,运力消化压力较小。2017年,中国国航ASK和RPK增速分别为6.26%和6.87%,客座率81.14%,同比提升0.46个百分点。2017年,国航国内线单位客公里收益0.5877元,止住下跌趋势,同比增长1.8%,高于东航、南航;国际线单位客公里收益0.4111元,同比-4.9%,跌幅收窄(2016年为-11.2%),收益品质明显改善。总体来看,国航的价格优先策略并没有导致客座率的下滑,综合收益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从国航的航线来看,实施控量保价的策略有持续性及可操作性。

  欧洲航线复苏,北美承压,东南亚投入增多:经过多年发展,中美、中欧航线已基本分配完毕,国航在飞往欧洲和北美等主流国际航线上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中国国航国际航线主要的运力分配在北美和欧洲。2017年国航与汉莎联营,中欧线实现收入73.1亿元,同比17.0%;北美线因为供过于求,2017年运价、客座率双降,2018年国航对北美航线进行了调整,收益水平有望提升;日本线预计会维持稳定增长,未来具备继续上升空间;韩国线认为基本触底,具备反弹空间;同时,国航增强了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航线投放。

  投资建议:(1)行业供需情冴持续改善:2018年夏秋航季时刻增速明显放缓,特别是2017年的115号文的出台,使得各大协调机场,特别是前十大机场时刻增量非常有限。(2)票价市场化改革国航确定性最强:新增306条实行市场化定价的航线,并且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以历史优先权为核心,保护了大航在核心机场的存量时刻。国航坐拥最优质的航线资源和公商务客资源,2017年优先采取价格优先策略,票价市场化后公司的优质航线提价空间将打开,特别对于国航来讲,提价更具操作性,确定性最强。(3)我们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中国国航的EPS分别为0.64元、0.82元、1.06元,对应PE分别为17.0x、13.3x、10.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航空供给侧改革不达预期风险:当前市场看好航空板块的最主要的逻辑就是供需矛盾,如果供给收紧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进而会影响票价的上涨和客座率的提升,最终会传导到航空公司业绩和股价;

  (2)油价大幅上涨风险:航空板块受油价波动影响较大,油价上涨会抬升相关公司运营成本,带来业绩下滑;

  (3)汇率大幅贬值风险:汇率的大幅贬值对于美元债务较多的航空板块的公司来讲,会带来负的汇兑损益,带来短期的股价波动;

  (4)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风险:宏观经济放缓,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进而影响客运量,另一方面也会给货运带来负面影响,进而多方面影响航空行业公司的业绩;

  (5)不可测的安全事敀风险:安全事敀一方面会导致公司的信誉度降低,另一方面,安全事敀造成的公司理赔、固定资产受损等因素,都会给公司业绩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