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力电池收入翻倍,纯电乘用车布局谋增长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同比增长65.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8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73.98%。

  公司发布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32.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143.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增长14.87%。

  平安观点:

  动力电池收入持续翻倍增长,打造主力增长极:公司17年事次锂电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77.76%,其中动力电池收入增长123.79%;18年一季度事次锂电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7.08%,其中动力电池收入同比翻倍,动力电池业务成为公司增速最快的业务。根据节新网数据统计,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432MWh,市场占有率1.19%;其中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319MWh,占比73.89%,市场占有率1.99%。17年公司在纯电乘用车领域成功配套众泰五100S、知豆D2、江南T11S等车型,累计配套近4000台。18年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彔中公司有6款配套车型上榜,其中能量密度达到141.10wh/kg的三元动力电池系统配套上汽通用五菱续航里程超过230公里的宝骏E100车型入选第三批推荐目彔;第307批机动车新产品目彔中公司亦有配套东风俊风纯电轿车、众泰芝麻纯电轿车等产品入选。随着后续公司与通用五菱宝骏、吉利知豆等合作车型落地放量,乘用车将取代专用车成为公司动力电池板块第一大业务领域,2018年仍将是公司的动力电池业务收入增长大年。

  消费数码业务延续稳健增长,稳固营收基本盘:公司17年消费数码电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91%,贡献收入超10亿元,仍为公司第一大业务;18年一季度消费数码电池销售收入增长近30%。受金属钴价格持续走高影响,正极材料价格增长显著压缩消费电池盈利空间;公司凭借多年消费

  电子领域生产经验及配方优势,以及定制化异形电池产品的高议价能力,成功实现成本有效控制及向下游客户转移。17年公司在移动电源、蓝牙音箱、蓝牙耳机、平板电脑领域市场份额持续提高;18年正极材料价格仍在高位,公司有望在此轮消费电池产业洗牌周期中通过兼并收购整合竞争对手,提升市场地位,实现“细分领域行业前三”的目标。

  研发支出快速增长,多点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公司17年研发投入金额0.85亿元,同比增长70%,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4.05%。公司成功开发无汞锌空电池,广州基地锌空电池自动生产线将在18年上半年完成安装调试;前期公司并购日本耐可赛引入并改进锌空电池产品将在国内助听器及医疗卫生领域抢占一席之地。17年公司涉足“高比能量锂-硫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及单电池的开发”、“高效碳基电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燃料电池应用研究”、“高比能长寿命锰基动力电池体系的技术开发和转化”、“高比能高镍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多项科研项目,涉及高镍三元、固态电池、燃料电池、富锂锰基等多个先进技术方向,为公司下一代产品布局提供前瞻性基础研究。

  投资要点:

  公司配套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100续航230km车型入选推荐目彔,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后续配套东风俊风、众泰芝麻等车型将渐次落地,纯电乘用车有望取代专用车成为公司动力电池业务第一大业务领域。公司凭借配方优势、定制电池议价力实现成本控制及下游转移,有望在此轮正极材料涨价引发的消费电池行业洗牌中攫取更多市场份额;无汞锌空电池年内投产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考虑到动力电池行业平均售价的快速下降,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18/19/20年EPS分别1.30/1.62/2.04元(18/19年前值1.60/2.18元),对应4月23日收盘价PE分别为17.3/13.9/11.1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若电池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速度超预期,将影响公司毛利水平;2)纯电乘用车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若五菱宝骏、东风俊风等产品产销进度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增速,及产能利用率;3)政策风险,国家补贴对纯电专用车补贴持续下调,若后续补贴额度、运营里程要求更加严格,将对公司专用车业务收入及现金流回收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