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保持高增长,产学研水平稳步提高
内容摘要
  爱尔眼科发布2018年1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47亿元,同比增长45.9%,实现归母净利润2.17亿,同比增长39.2%,扣非归母净利润2.09亿,同比增长38.3%;

  点评:公司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剔除海外医院的并表因素影响,我们预计公司国内部分的内生增速约为20-25%;经营性现金流延续优异表现,同比增长85.4%达到2.95亿元;

  继续强化学科建设、非标准化医疗项目竞争力正稳步提升。爱尔眼科的国内市占率已坐稳行业第一名,屈光、白内障等标准化项目竞争力已不弱于大型公立医院,但对于复杂眼病和非标准化项目的实力相较知名公立医院还有一定距离。公司近年在眼科学术和各个亚专科的医生技能培养方面大力投入,一季度,公司新成立了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将重点围绕感染性角膜病、眼库、干眼及干眼门诊模式以及角膜移植4大方向进行研究。通过以上措施我们认为公司将有望进一步拉开与民营同行的距离,实现公司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并购基金+合伙人制的模式成效显著,继续发力体外并购基金:2017年公司首次完成了9家并购基金医院的注入,相对2016年实现了业绩同比的翻倍增长,收购对价合理仅为当年的8.4倍,这也为后续公司体外医院的注入打下良好铺垫,并购基金+合伙人制的模式成为公司发展的加速器;报告期公司设立了湖南亮视长银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眼科医院、眼视光门诊部、眼科上游企业以及眼科相关产业,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布局储备更多优质的并购标的。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收入分别为79.4亿元、101.6亿元、1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28.0%、25.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3.8亿元、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35.9%和29.7%;对应EPS分别为0.62元、0.84元和1.0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医院经营不达预期和市场竞争风险,体外医院的运营和注入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白内障、屈光、视光等业务市场规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