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量价齐升,龙头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28.7%。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稳健增长,业绩持续靓丽,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符合我们之前给出的预期。

  洗衣机行业量价齐升,龙头受益。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Q1国内洗衣机零售量同比+7.4%,零售额同比+15.0%。3月,洗衣机行业整体均价同比提升12.9%,美的系提价幅度尤为明显(小天鹅+14.8%,美的+21.2%)。公司受益于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叠加自身产品、品牌、渠道全方位提升,实现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利润端:盈利能力提升。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27.26%,较17Q1提升1.57pp;净利率8.36%,较17Q1提升0.66pp。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趋稳,成本控制优于去年同期;另一方面,滚筒升级带来的产品均价提升是更长期的行业逻辑,我们预计洗衣机结构优化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还将持续,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充分受益。

  现金流充裕,周转效率提升。报告期末,公司自有资金已达141.1亿元,现金流充裕,资产质量良好。同时,在公司“T+3”持续推进下,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存货周转天数21天,较去年同期下降5天,营收账款周转天数22天,较去年同期下降1天。企业实现快速周转,将更充分发挥资产价值,同时也反应出公司经销商层面也实现了快速周转,降低渠道资金成本,增厚了渠道利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期公司18/19/20年EPS分别为3/3.67/4.41元。参考家电板块一致预期,考虑洗衣机行业消费升级带来的价量齐升,预计公司内外销将持续增长,给予公司2018年2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7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新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