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受益双玻璃趋势
内容摘要
  事项:蓝思科技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37.03亿元(55.57%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7亿元(70.07%YoY),每股收益0.78元。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3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新增产能逐步释放: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237.03亿元(55.57%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7亿元(70.07%YoY);2017公司年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7.96%和8.54%,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营收持续上升,主要原因为:1)浏阳南园“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2017下半年后盖防护玻璃新品大规模量产;2)东莞松山湖区募投项目“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部分工厂开始小批量生产;3)行业季节性特征明显,下半年下游各大消费电子品牌新品发布,推升产品需求,进而提高公司业绩。其中四季度单季实现营收85.86亿元(87.27%YoY);归母净利润11.54亿元(182.14%YoY)。同时,受到手机增速下滑的影响,公司预告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0.9-1.2亿元,同比下滑50%-60%。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受益双玻璃趋势:目前,随着5G时代的来临,无线充电成为趋势,由于金属机壳的电磁屏蔽性,非金属材质后盖替代金属机壳成为主流。同时,国际一线手机品牌厂商新的旗舰型产品采用OLED显示屏、全面屏、无线充电功能等新功能或新设计,带动手机前后双玻璃渗透率的提升。公司高研发投入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淀,并拥有一批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包括三星、LG、亚马逊、微软、诺基亚、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背靠国内外大客户,依托自身的产品技术优势,将充分受益手机双玻璃的运用。此外,公司募投项目“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已在3D曲面玻璃的生产工艺、技术、专用设备取得突破和改善,未来3D曲面玻璃产能将加速释放并为公司贡献业绩。

  加快产业链延伸,打造一站式服务:公司与NISSHA株式会社就触控感应器产品的生产开展合作,以合资成立的日写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为主体,从事DITO触控传感器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NISSHA元器件事业部拥有世界一流的菲林触控传感器技术和生产能力,其触控传感器被广泛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便携式游戏机、工业设备和汽车等领域,预计在触控领域2018年下半年部分生产线将投产,并实现批量供货。同时,公司与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长沙蓝思国瓷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合作主要为了改善陶瓷原材料的性能、品质,提高公司加工良率,5G、无线充电的应用,推升对陶瓷、玻璃等原料的需求,此举有助于公司解决陶瓷原材料需求,降低采购成本,巩固、扩大公司在精密陶瓷领域的先发优势。

  投资策略:蓝思科技作为消费性电子新材料的龙头企业,领导了玻璃防护视窗从2D到2.5D的发展,同时积极布局陶瓷和触控传感器等业务,未来有望受益消费电子的双玻璃趋势和新材料应用市场的爆发。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68/34.78/40.39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13/1.32/1.54元,对应PE为19/16/14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手机增速下滑的风险:手机产业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发展中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随着产业进入成熟期和近几年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如果手机销量增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则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5G、无线充电技术的普及为本行业带来成长空间,某些寄希望于技术研发、高薪挖墙脚等方式来切入本行业的竞争者也涌现出来,公司若不能持续巩固和扩大领先优势,存在市场份额下降风险;3)客户集中度高: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总销售额76.07%,占比较大,若主要客户产品销量下降或者大幅减少订单以及降低采购价格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4)汇率波动风险:公司出口商品,进口原材料主要用美元结算,若汇率波动较大,对公司业绩存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