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主业增速与毛利向好,净利润受投资收益影响
内容摘要
  事件

  圆通速递公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41亿元,同比增长52.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13.00%,实现扣非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22.84%。

  收入大涨源于先达并表,整体毛利率有所回升

  公司收入增长超过50%,较去年同期增加18.47亿元。主要原因为业务量的自然增长叠加合并的圆通速递国际,先达国际作为货代企业,2017上半年实现收入13.55亿元,因此倘若剔除其影响,我们估计圆通国内时效件的收入增长仍然较快,增速较2017年同比大幅修复。

  毛利率方面,公司整体毛利率从1Q17的11.70%恢复至12.31%,较去年四季度也提升了近2.7个百分点,毛利额同比增长60.78%,我们认为主因在于主业盈利能力的修复叠加上货代板块的拉动,公司业务呈现向好趋势。

  合并圆通速递国际,利润贡献预计占比不高

  公司2017年四季度将先达国际物流(后更名为圆通速递国际)并表,根据wind最新的股权结构占比,截止2018年1月17日,圆通国际控股持有圆通速递国际股权64.75%,公司一季度少数股东损益仅442.73万元(主要为圆通国际),按此计算,预计1Q18圆通速递国际的归母净利润贡献不足1000万元,整体占比不高。

  投资收益减少为净利润增速的主要扰动

  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的减少,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2347.5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100万元,同比减少72.21%,成为公司净利润增长远不及毛利额增长的最重要因素。此外,公司的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等也有所增加。

  投资建议

  公司净利润增速看似不快,但我们从公司的收入(+52.88%,国内快递业务预计增长较快)、毛利率(同比改善0.6个百分点)与毛利额(+60.78%)的趋势都能看到公司快递主业的趋势转好,对于业绩的扰动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等项目,我们维持公司2018年业绩预测不变,同时维持增持评级不变。

  风险提示:若快递业务量增速低于预期;公司成本控制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