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1季报点评:高温合金稀缺标的,业绩有望逐渐走出低谷
内容摘要
  净利润同比增长5.67%。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0亿元,同比增长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19亿元,同比增长20.18%,实现EPS为0.05元。

  第一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4.6%,同比仍然下降了3.8个百分点,但是环比提高了5.4个百分点。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镍、铬、钴等有色金属,占比公司整体成本的65%左右,2017年下半年开始,镍、铬、钴价格均出现较大程度上涨,公司产品提价具有滞后性,致使公司毛利率出现下滑,2017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毛利率分别为13.7%、19.3%。2018年毛利率有望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拟收购新力通,进一步拓宽民用领域,打造产业链协同效应。2017年11月,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新力通65%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4.745亿元,其中现金对价为1.022亿元,股份对价3.723亿元,股份基准价为13.94元/股。标的公司业绩承若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7,000万元、9,000万元。2017年新力通实际完成净利润5047万元。新力通主要从事高合金化材料离心铸管及静态铸件的专业化生产,石化、冶金、建材大型生产制造企业是新力通的主要下游客户,比如:中石化、各大钢铁集团、南玻等。借助青岛新力通现有的客户资源,有助于钢研高纳高温合金核心业务的市场容量扩张。

  新产品、新工艺助力公司业绩增长。公司商发单晶叶片实现规模生产,3吨大型真空感应炉通过用户生产认证许可,正式投入军品供货生产。3T真空感应炉在2017年累计生产214炉,共生产492T自用及外销母合金,这助力2017年公司铸造高温合金销售收入创历史记录。金属间化合物Ti2AlNb新型高温合金基本完成了产业化,实现了大批量供货,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2017年销售收入2607万元,实现了翻倍。随着现代航空发动机向大推力、低油耗、高推重比和长寿命的方向发展,对轻质高温结构材料的需求越来越迫切。Ti2AlNb金属间化合物历经几十年潜心研制,迎来新型号研制加速的发展机遇,为我国在研的X代航空发动机交付多种件号的部件坯料。

  高温合金稀缺标的,给予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高温合金龙头,公司在航空航天发动机用高温母合金市场占有率大于30%,在航天发动机铸造高温合金精铸件市场占有率超过90%。不考虑增发,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EPS分别为0.22元、0.25元,目前的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52倍、46倍,给予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