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长激素快速放量带动公司净利润增速达46%,业绩增长超预期
内容摘要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

  2018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39.27%;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0亿元,同比增长4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27.33%,超预期。

  二、我们的观点:金赛药业生长激素收入端增速预计超过40%,百克生物疫苗继续放量,公司业绩继续稳定增长。

  1.金赛药业生长激素加速放量,收入端增速有望超过40%。

  子公司金赛药业的业绩自2015年起就一直维持快速增长的趋势。2018年一季度,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结果,预计公司产品销量增速有望超过40%。我们认为其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消费升级带来需求端的增长;公司销售推广力度的加大。消费升级使得更多患者有意愿且有能力使用生长激素。公司销售推广力度的加大有效进行了患者教育,拉动公司销量与收入的增长。

  目前金赛药业长效生长激素IV期临床即将完成,公司对长效生长激素的推广力度将进一步提高,销量提升将带来产品进一步放量。我们认为,2018年全年生长激素销售额增速有望维持在30%左右。

  2.百克生物水痘疫苗

  2018年一季度,百克生物水痘疫苗的批签发数量达139.21万支,同比增长18.11%。随着疫苗行业的回暖,公司的水痘疫苗一直稳步增长。我们认为,公司的水痘疫苗产品优异,效期长,随着水痘疫苗行业稳步增长而增长的同时,有望抢占市场份额,2018年有望将市场份额从一季度的38.66%提升至40%以上。

  3.公司毛利率提高,费用率提升带来未来业绩的高增速

  公司毛利率继续提高,2018Q1达到89.37%,比2017年同期的87.59%上升了1.7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主要由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降低以及低开转高开(开票方式从出厂价转为终端销售价)带来,未来公司的毛利率有望继续小幅提高。公司的净利率亦出现上升,主要是由于公司规模效应带来的毛利率提高,最终体现在了利润端。

  2018Q1公司推广力度加大,销售费用达4.26亿元,同比增长47.93%。我们认为销售费用的增长除小部分由低开转高开带来以外,公司的销售推广力度增加明确。随着公司销售推广力度的增加,未来业绩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49.15亿元、61.28亿元和83.27亿元,同比增长19.8%、24.7%和35.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35亿元、10.30亿元和13.98亿元,同比增长27.4%、23.4%和35.7%;对应EPS分别为4.91元、6.06元和8.22元。我们判断金赛在渠道下沉和新品占比逐渐上升等因素的驱动下能够保持高速增长,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百克生物在“疫苗事件”之后逐渐恢复国内销售,同时迈丰生物生产工艺调整完毕,有望走出亏损,为公司贡献利润。因此,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四、风险提示:

  渠道下沉和产品推广低于预期、新品上市推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