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度报告点评:公司营收稳步增长,半导体检测设备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4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25万元,同比增长21.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592万元,同比增加8.96%。EPS为0.72元。

  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8026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观点:

  公司营收稳步增长,产品下游空间广阔

  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分产品看,测试机收入7766万元,分选机收入为9548万元,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且产品毛利率很高,分别为76.66%和40.95%。分季度看,公司一至四季度收入分别为2047/4489/3337/8106万元,第四季度增长明显。分地区看,公司在华东地区销售总额为9188万元,占总收入的51.1%,主要由于华东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企业聚集最密集的区域,公司众多客户均聚集于此。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46亿元,占总收入的81.29%,主要客户集中度高。当前全球范围内,集成电路产能在以明显的趋势向中国转移,全球各大集成电路企业,如英特尔、三星、格罗方德、IBM、日月光、意法半导体、飞思卡尔半导体等已陆续在我国建设工厂或代工厂,向我国转移产能,在晶圆制造和封装领域都有大量的检测设备需求。

  公司研发持续投入,产品技术不断突破

  公司研发人员占比47%,研发投入3687万元,占营业收入20.5%,高额研发持续投入。原有测试设备进一步提升测试效率、单位时间产能、工位数等核心指标,开发全新机型,测试能力进一步扩展到高温测试、系统级基板测试、平移式测编一体等新的应用领域。另外研发了晶圆测试需求的CP12探针台及电子模组设备,其中电子模组设备已经成功进入主流电子模组制造厂商。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地域进一步拓展

  目前,公司产品客户群体主要为封装测试企业、晶圆制造企业、芯片设计企业和测试代工厂等。随着公司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产品的优异性能和高性价比优势已逐步为越来越多的集成电路企业所认可和使用,公司测试机和分选机已获得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士兰微、华润微电子、日月光等多个一流集成电路企业的使用和认可。同时公司也积极拓展资质、信誉良好的中小型客户,在2017年上半年,就成功开拓了微矽电子、致新科技、立锜科技等优质客户。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外部市场,2017年公司成功开拓了台湾市场,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台湾作为全球集成电路重要制造基地,拥有台积电、日月光等全球集成电路制造和封测龙头,台湾市场的成功开拓,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公司未来业绩的爆发提供基础。

  投资建议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3.5亿元和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00万元、9300万元和1.3亿元,未考虑摊薄的情况下,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1.19元和1.68元,对应PE分别为70x/54x/38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