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一季度维持高增长,云服务转型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4月25日,恒华科技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60.2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88.3万元,同比增长61.84%。

  点评:

  经营情况稳健,一季度业绩维持高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保持了近几年来的高增长趋势,与此前的业绩预告一致。业务的高速增长一方面受益于电网投资增加,行业持续景气;另一方面公司能源互联网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模式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云服务平台产品及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协同效应显现。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26.82%和6.08%,相较去年同期基本维持稳定,与去年全年存在较大差异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以及一季度在全年业绩中占比较低所致。一季度管理费用同比增速较快,达到52.34%,主要是公司在SaaS产品研发、升级等方面的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公司云服务转型持续推进,升级产品年中上线。公司在一季度持续推进全面互联网服务转型战略。按照2017年年报中重新梳理的业务体系,公司正逐渐完善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三大业务板块的专业社区及SaaS产品线建设。“电力设计社区”和“基建管理社区”预计将于今年年中上线运营。SaaS产品线中的“设计业务板块”及“配售电业务板块”的升级产品预计将于5月份上线运行,“基建管理业务板块”产品正进行线上线下全面推广。截止一季度末,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为58,766个,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603个,较去年年底小幅增长。随着公司SaaS产品线的持续推广和升级产品的推出,有望带动用户规模以及业务规模的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06、16.72、21.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5、3.81、4.95亿元,按最新股本3.95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70、0.97、1.25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22、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电改不及预期风险;云平台建设不及预期风险;电网投资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应收账款过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