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享受政策红利,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山河药辅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8.49%;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增长3.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下降5.67%;基本每股收益0.54元。

  点评:

  业绩稳健增长,期间费用率管控良好:公司2017年总体保持稳健增长,其中毛利率30.92%,同比下降0.69pct,主要因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销售费用率8.10%,同比下降0.06pct;管理费用率7.09%,同比下降0.43pct;财务费用率-0.30%,同比增长0.34pct,主要系全年银行利息收入下降所致,三项费用率总体控制良好。

  政策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辅料龙头有望脱颖而出:我国药辅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格局混乱,目前国家出台一致性评价以及关联审评政策,行业门槛大幅提高,中小辅料企业生存环境恶化,集中度有望提升。公司作为药用辅料行业龙头,在产品质量、上下游资源的掌控上有巨大优势,有望借力一致性评价政策赢得发展先机。2017年公司在资本合作方面首次突破,预计公司外延式发展有望提速。

  进军高端市场,进口取代有望加速:目前我国高端药辅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公司作为行业内龙头,未来将向高端辅料市场转移,随着二期生产线、研发中心的建成投产,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质量进一步提升,高端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扩大。同时,相比于国外供应商,公司在后期客户沟通和技术服务上存在巨大优势,客户粘性强,进口取代趋势明显。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是药用辅料行业龙头企业,有望通过一致性评价和关联审评等政策推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1元、0.71元、0.83元,对应PE分别为43x、37x、31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外延式发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