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持续扩张,现金流改善已显成效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收12.95亿元,同比增长70.58%;实现归属净利润5642.97万元,同比增长69.99%,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853.44万元,同比增长89.29%。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规模扩张覆盖全国,经营现金流得到改善:公司经过过去2年的整合扩张,已初步实现全国覆盖。2017年并购的北京东南与长春金泽瑞估计为2018Q1额外提供了30-40%的并表增量。对应的内生增速也在30-40%。并表后公司集采业务收入占比仍然保持了30%,对应集采医院数量超270家。2018Q1公司总体毛利率为26.81%,相比上年同期下降0.44%;销售费用率为7.42%,比上年同期下降0.99%;管理费用率为5.44%,比上年同期下降2.81%。在收入规模显著上升的同时,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445.0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8585.05万元,显著得到改善。其原因主要是:(1)来自偏远地区和无法盈利的业务收缩;(2)内部应收账款考核加强;(3)销售规模增大后向上游制造商议价能力增强。

  自产产品品类增加,借力集成业务进行扩张:在快速进行渠道扩张的同时,公司也没有落下自产产品的打造。糖化血红蛋白仪、生化试剂、质控品等自有产品在自主销售的同时逐步接入集团采购业务,有望借助集成业务的推广实现快速放量。公司的发光检测设备与流水线也已上市,目前发光产品正在试用阶段,有望于2019年正式展开销售。公司与A&T合作的开放式流水线已经在上海市曙光医院完成装机并投入使用,2018年公司有望额外再安装10条左右的线体,进一步帮助医院实现检验科的自主规划。

  IVD渠道变革受益者,综合服务符合行业趋势,维持“推荐”评级:两票制与营改增作用下,IVD渠道集中度快速上升,公司凭借多年深耕集成业务的经验与上市公司融资优势向全国扩张,成为渠道变革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公司所提供的综合服务能够在降低医院采购成本的同时提高实验室运行效率,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维持2018-2020年EPS为0.58、0.75、0.92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