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8年一季报点评:内生+外延持续高增长,现金流继续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收12.95亿元(+70.58%),归母净利润5642.97万元(+69.9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853.44万元(+89.29%),实现EPS0.10元,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业绩持续高增长。18Q1实现收入12.95亿,主要是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快速增长70.58%。18Q1新增了长春金泽瑞和上海瑞美科技并表,按IVD经销业务Q1净利润仅占全年1/7估算,我们预计并表贡献扣非净利润增速约55pp,即内生增速约35%。公司积极快速推进医院检验科集采业务,预计已签约近300家医院,占收入比重约30%,继续提升。

  议价能力提升,现金流持续改善。随公司营收规模和集采占比扩大,对上游议价能力也增强,同时通过加强存货周转和回款管理,预付账款、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均明显提升,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18Q1在收入端超70%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性净现金流仅-445万,而去年同期是-8585万元,经营质量改善明显。

  公司商业模式不断进化,已发展为检验科综合服务提供商。随覆盖医院数量的增多,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平台价值逐渐凸显。公司占据渠道卡位优势,往上下游扩展延伸空间大,通过上下游产业并购,已由最初的单纯的产品代理商逐步发展成为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商业模式不断进化,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高。

  快速成长的IVD集采龙头,高成长低估值,维持“买入”

  公司是快速成长的IVD集采龙头,规模和服务优势显著。我们维持预测18-20年EPS为0.57/0.77/1.02元,同比增长51%/35%/32%,现价对应18年PE仅27倍,高成长低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IVD耗材降价超预期;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承诺的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