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1季报点评:毛利率环比回升,龙头市占率提升中
内容摘要
  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长25.5%,EPS0.11元

  2018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27.2%;营业成本12.2亿元,同比增长3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886万元,同比增长25.5%;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7613万元,同比增长21.4%。报告期内EPS0.11元。

  2018年1季度,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增7.5%,房地产投资同增10.4%,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增13.0%;投资端增速整体放缓,而北方地区受环保和春节复工较晚等因素影响需求下滑。公司全国布局卓有成效,营收增长稳健,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致使毛利率下滑,但公司费用管控较好,业绩较快增长。

  毛利率同比下降环比提升,费用管控较优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增27.2%,综合毛利率36.0%(同比-4.3pct/环比2.7pct);销售费率为16.2%(同比-1.8pct),管理费率为13.1%(同比-2.8pct),财务费率为0.7%(同比-0.1pct);期间费率30.0%(同比-4.8pct)。

  公司1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因2016年底开始沥青价格大幅上涨,2017全年累计均价同比上涨41%,原材料成本滞后影响。季度环比来看,18年1季度毛利率已较17年4季度回升,沥青价格同环比涨幅亦趋缓,成本端对公司毛利率的压力有所缓解。

  国内稳内需政策支持下,预计18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稳定。目前防水材料行业集中度仍较低,17年公司唐山、上海、徐州的生产线相继投产,而安徽、青岛的生产线投产亦可期,产能的快速释放将有助于公司市占率的提升和营收的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18年国内投资端增速稳定,需求整体平稳。公司“渗透全国”战略稳步实施,防水材料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产能迅速释放将带动直销、渠道业务快速增长,成本端沥青涨价压力缓解,费用管控优势显著,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可转债的发行亦为后续产能扩张奠定资金基础。我们维持公司18-20年的盈利预测EPS1.80、2.24、2.76元不变,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