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门装料终落地,核电重启倒计时
内容摘要
  事项:

  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北京向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三门核电于当晚启动1号机组第一组燃料组件装载操作。

  平安观点:

  历经波折,APlOOO全球首堆终获放行:三门核电1号机组作为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代表堆型APlOOO的全球首堆,建设过程一波三折。先后因为屏蔽主泵、装料等问题导致工程建设进度多次延缓,甚至被在其之后通过首次装料前综合检查的欧洲三代核电EPR全球首堆台山1号机组超越,先于其拿到了首次装料批准书。在当前形势下,核电重新获得决策层的重视;而国内新机组的核准将在三门1号机组投产后开始,其可谓是中国核电产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点。

  核电龙头,长期成长空间即将打开:公司依托控股股东中核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在手机组类型丰富,始终引领着中国核电技术的发展,是当之无愧的核电龙头。截止2017年底,公司在建机组9台,装机容量9698万千瓦;规划项目中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机组10台,装机容量12100万千瓦。审慎测算公司未来5年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速103%,发电量、上网电量年均复合增速约12.4%、12.3%,营收也有望同步达到10%以上的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依托控股股东中核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具备核电运营商天然的技术、专业、政策壁垒,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公司未来五年新增装机带动上网电量达到12%左右的年均增速,营收端持续增长;同时成本端稳定可控,与水电接近的高利润率将得到保障。维持预计公司18/19/20年EPS为0.36/0.46/0.51元朋殳,对应4月25日收盘价PE分别18.3/14.1/128倍。考虑核电重启的预期逐渐明确,公司作为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将直接收益于新机组核准放开而产生的长期成长空间,我们上调公司评级由“推荐”至“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