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逆势稳增长,巩固竞争力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盈利5.43亿元,同比增长23.57%,符合预期。公司作为单晶光伏龙头,成本优势突出,积极扩张、抢占市场份额;管理层优秀,战略眼光独到。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2018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23.57%: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收入34.70亿元,同比增长29.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23.57%,对应EPS为0.27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产销同比增长,淡季毛利率承压:公司2018年一季度产销保持同比增长态势,预计硅片外销超过1.5GW,组件外销约750-800MW。由于一季度为行业传统淡季,光伏产业链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调,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9.42个百分点至21.91%,其中硅片毛利率预计低于20%。同时,公司确认了部分光伏电站的转让,预计实现投资收益超过2亿元。

  期间费用率稳定,存货有所增加: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0.66%,基本保持稳定。此外,公司确认了8,221万元减值损失,同比增长436.12%,对于一季度盈利有一定影响。一季度末,由于原料及库存商品增加,公司存货由年初的23.80亿元增至42.24亿元,主要为后续的旺季备货。

  产销规划高增长,降本巩固竞争力:公司在多个生产基地的产能加速释放,2018年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40亿片(含自用),电池、组件出货量目标7.5GW;自投电站开发并网量600MW。公司通过研发投入及技术成果的大规模转化应用,持续降低制造成本,不断巩固竞争优势。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光伏行业需求不达预期;降本不达预期;产能消化不达预期。

  估值

  在当前股本下,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6元、2.53元、3.08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7.1倍、13.9倍、11.4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