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维持增长,期待射频前端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18Q1公司营收8.6亿元,同比增长20.03%,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82%,扣非后2.03亿元,同比增长43.94%。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7.32%和24.25%,相比上一季度增长3.42和5.51个百分点。公司18年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4.2-4.5亿元,同比增长4.12-11.56%,扣非后4.13-4.43万元,同比增长33.17-42.84%;约合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1-2.3亿元,同比增长5.52%-15.58%,扣非后2.1-2.4亿元,同比增长24.26%-42.01%。

  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高增长,重申射频器件重要性。上年同期政府补助较高,扣除影响后扣非净利润同比高增长达43.94%,二季度亦延续高增长。我们根据集微网等产业新闻报道的相关客户新品上市进度,判断可能主要受益于大客户笔电天线开始供货、韩系客户转为直供以及射频前端业绩释放。射频器件的重要性不可小觑,预计公司相关收入今明年有望持续提升,可谓国产化的开创者。射频隔离及滤波器是未来公司发展重要方向,滤波器业务今年有望突破快速增长,同时根据中时电子报等资讯,无线充电国际大客户确定采用线圈方案,公司无论射频、天线、新材料、新客户都有望超市场预期,当前价值被低估,坚定推荐。

  研发投入持续增强,盈利能力稳步提升。18Q1公司管理费用0.65亿元,同比增长56.06%,主要是由于新品研发费用增长,同时公司单季度毛利率水平达到近三年内最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预计公司未来三年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射频领域持续突破。

  5G时代更大的空间在于物联网硬件产品数量激增,频段的增加也带来滤波器、开关等数量的大幅提升。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由于数量多、空间有限等原因,我们判断毫米波天线大概率会是SiP的形式,因此能够整合SAW、PA、LNA的厂商最具竞争优势,向射频前端整合才是竞争的要点,并不仅仅看材料的加工能力,而从年报看公司的布局正是基于这一路径发展。

  员工持股计划彰显长期信心,业务层面看多重产业趋势亦向好明确。根据年报看各控股参股子公司,MIM工艺带来艾利门特增长,测试带来亚力盛需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手机天线向平板、笔记本的渗透能带来价值量的提升;根据光通讯网等信息及对材料工艺的了解,我们预计5G时代通信特性将使毫米波和射频前端的价值量实现大幅提升。

  加强微纳光电技术研发,提升一体化解决方案综合实力。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今年新成立的微纳光电研究院致力于DOE衍射光学元件和WLO晶圆级光学元件等,应用于3D视觉识别、智能驾驶、智能安防等领域,增强泛射频及光电等一站式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能力,拓宽公司的技术护城河。

  预计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21.1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发展低于预期,公司滤波器和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