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把握高景气机遇,深化资源与全产业链布局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今日,寒锐钴业披露了一季报,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3,734.05万元,同比增长218.67%,环比增长44.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5,483.50万元,同比增长412.52%,环比增长85.18%。一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入3982万元(去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流出1004万元)。

  1.公司营收与利润增长主要系钴铜销售量价齐升、毛利率上升所致。其中:

  在价的方面,MB钴价及钴粉价格都在上涨,其中一季度MB钴均价同比上升93%,环比上涨24%,钴粉均价同比上升56%,环比上涨22%。

  在量的方面,我们估计,公司一季度的销量也有所增长,这体现了公司刚果(金)钴冶炼产能投放带来的销量贡献。

  在毛利率方面,公司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53.12%,高于2017年4季度的45.59%和2017年Q1的38.72%。这显示出,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成本的上涨滞后于价格上涨,涨幅也会低于价格的涨幅。

  期间费用率下降。营收的快速增长,带来费用更高的规模经济性,费用率都呈下降态势,2018Q1公司期间费用率仅为4.02%,2017Q4为5.52%。

  2.一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入3982万元,低于净利润水平。其原因主要是公司的应收账款由期初的1.41亿增加至3.36亿元。同时,公司的库存由9.15亿元上升至9.48亿元。

  3.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上游钴原料粗炼产能的达产与扩张、深化全产业链布局。其中,1)刚果迈特建有4000吨钴精矿,5000吨粗制氢氧化钴和10000吨电解铜产能,其中3000吨粗制氢氧化钴产线在2018年初投产,产能的释放与最终销售仍有个过程,预计会在二季度做出反应。2)公司成立了寒锐金属,并以发行可转债融资不超过4.4亿,进行2万吨铜、5000吨(金属量)氢氧化钴扩产,强化公司在刚果的原料优势。3)安徽寒锐正在新建3000吨钴粉产能,以缓解公司钴粉产能不足的问题。4)公司也拟在赣州寒锐建设1万吨金属量钴新材料和2.6万吨前驱体项目。

  4.钴行业展望,供需持续短缺。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之下,伴随着钴囤积与备库需求的提升,全球钴供需在2016年、2017年已然紧张。供给方面,2018年钴矿实际新增产量有限(近来,法律诉讼也侵袭了复产中的嘉能可加丹加项目,存在打乱该公司复产节奏的可能,进一步约束供给增量),新增产能投放仍需时日,且风险重重;但从需求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的释放步伐加速,三元电池占比提升,需求增长加速。2018年,钴的供需平衡仍然较为紧张(短缺近4000吨),钴价上扬态势仍可延续。

  5.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暂维持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7亿元和18.60亿元,对应当前公司股价的PE水平为22.5倍和17.6倍。我们继续看好在钴景气周期下,公司钴粉龙头地位、原材料优势和全产业链扩张布局,将驱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钴供应产能释放快于/高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或销量不及预期;钴价下跌;刚果金政局风险与民采矿人权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