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盈利能力修复,业绩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9亿元,同比增长20.57%;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1.60%,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实现开门红。

  收入稳定增长,产能紧张有望缓解

  短保市场扩容+市场集中度提高推动公司收入端稳定增长,2018Q1实现开门红。2017年东北和华北市场分别增长19%和25.4%,预计两个成熟市场在2018Q1增速在15%以上。

  2018年公司将引入经销商开拓新的市场,华东和西南市场有望进一步爆发出来。目前桃李已在17个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2018年天津、重庆工厂产能释放在即,武汉工厂已经开工,沈阳、山东、江苏工厂即将开工。西南和华东地区的产能不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华南市场减亏,盈利能力得到修复

  2017年公司因布局华南市场,增加大量的销售费用,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2017Q1净利润负增长,造成17Q1的低基数。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和华南市场亏损收窄,2018Q1净利润得到较大的恢复。加之2017Q3公司完成对产品提价,带动毛利率上行。2018Q1公司单季度净利润率10.93%,同比提升2.24个百分点。随着下半年华南地区继续减亏、销售费用环比回落,公司净利率水平有望恢复至2017Q3的高点。

  盈利预测与评级

  尽管公司的销售费用支出增长较快,但能够持续转化为收入增量,我们测算2018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6.6%,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0.81%,对应EPS分别为1.43元。

  综合考虑公司收入的高增长和利润的恢复性增长,以及新市场的拓展空间、新开发品类的发展潜力,我们认为根据2018年业绩可以给38倍PE,目标价54.3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成本上涨;销售环境恶化;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