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区域医学检验有望进利润释放期,业绩有望步入高增长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Q1季报,Q1公司实现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4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加45.61%。扣非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35.85%。

  业绩略超预期,集采放量以及区域检验中心收入大幅增长驱动高速增长。实现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45.18%,预计区域检验中心收入增长贡献率10%左右,集采以及自有产品增长贡献30%左右,并表后渠道增长贡献5%。毛利率同比下降6.88pp,预计是因为毛利率偏低的集采收入占比提升。

  杭州倚天并表和剥离Atherotech49%股权,集采业务快速放量,业绩有望高速增长。近日公司公告拟收购宁波美康基金26.92%股权,从而实现对倚天控股权达到67%左右。从而有望实现杭州倚天收入全部并表,收益端新增26.92%的股权。公告显示,杭州倚天2017年营业收入8亿元,净利润7481万元。预计倚天18年业绩同比增长在15%左右,假设收购顺利进行的话,按5月起并表,倚天并表收入增量在9.2亿元左右,利润增量1500万元。根据公司公告,剥离美国商业化实验室Atherotech49%股权,预计减少业绩亏损拖累近3000万。自有产品有望继续保持20%左右增速,集采业务快速放量,利润端有望步入高速增长时期。

  区域医学检验有望进入利润释放期。区域医学检验推广顺利,公告显示,公司在深圳、江西、湖南、河南、杭州、金华、杭州等地设立了30余家区域检验共享中心。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区域检验中心一般2年后开始进入盈利期,前期筹建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逐步进入利润释放期,随着业务步入正轨,折旧摊销完毕,利润将快速释放。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预计自有产品有望继续保持20%左右增速,集采业务快速放量,区域医学检验进入利润期。根据公告,考虑倚天并表和剥离美国商业化实验室Atherotech49%股权亏损减少,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69.5%、47.0%、36.5%,EPS分别为0.86、1.16、1.60元,对应当前股价,2018-20年PE分别为28/21/15X;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至30.1元,对应2018年动态市盈率35倍。

  风险提示:集采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杭州倚天并购不及预期,区域检验科室拓展不达预期;区域检验科室盈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