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4月25日,中海达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33.3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701.2万元,同比增长254.88%。基本每股收益0.1534元,同比增长255.09%。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逐季提升。公司2017全年业绩实现高增长,与此前业绩快报内容相符。其中,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高于营收增速一方面是由于2016年归母净利润基数相对较低,另外2017年毛利率及净利率同比出现较大幅度提升的同时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2017年公司毛利率达到50.81%,同比提升6.4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单季度毛利率高达54.64%,已经是公司上市以来的单季度最高值,且2017年各个季度毛利率逐季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我们认为,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北斗高精度板卡产品性能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并在自产RTK设备上实现了超过30%的进口替代。未来随着公司在北斗高精度导航芯片上的技术突破带动的RTK产品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在公司产品中进口替代率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或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多项新产品推出,定位装备营收比重下降。公司围绕北斗高精度定位核心技术,将业务梳理为精准定位装备、行业应用软件及方案集成、时空数据、运营及设计服务这四大产品线。在传统的精准定位产品线,面向海洋探测领域的新品不断推出,国产ADCPiFlowRP600多普勒流速剖面仪通过水利部新产品鉴定,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iBeam8120多波束测深仪、iSide系列侧扫声纳、iPos惯导组合导航系统、iBoatBS2智能无人测量船等新产品性能获得用户好评。在行业应用方面,公司通过收购西安灵境科技股权,进军科技旅游市场。在时空数据市场,基于自主研发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国产车载移动测量系统HiScan-SU1、HiScan-SU2以及无人机机载设备ARS-100完成研发和小批量生产。在运营服务市场,公司通过收购英国HI-POS公司,投入全球星基增强系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并成功开发基于北斗星基增强系统的“全球精度”系统,将有效推动公司在国土测绘、精准农业、海洋探测等领域的业务拓展。我们认为,在传统的精准定位装备之外,公司正逐渐通过横向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如海洋探测、无人智能载体、智慧旅游等)以及纵向拓展下游运营服务(“全球精度”星级增强系统等)以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2017年,公司精准定位装备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1.91%,同比下降幅度明显,新业务增长点的培育初见成效,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97、15.81、19.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87、1.09、1.39亿元,按最新股本4.47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19、0.25、0.31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66、53、4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技术迭代风险;并购整合风险;北斗产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