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收入大幅增长,期待寒武纪云端智能芯片
内容摘要
  收入大幅增长。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同比增长78.91%;实现净利润2280.6万元,同比增长20.33%;扣非净利润1942.6万元,同比增长36.84%。

  寒武纪将发布云端智能芯片,有望给公司AI计算注入强力中国“芯”。寒武纪作为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世界首款终端智能处理器产品寒武纪1A已实现大规模量产,率先吹响了移动终端迈向智能时代的号角。公司与寒武纪系出同源,2016年公司就开发了全世界第一台集成寒武纪芯片的计算产品做人工智能的推理业务,峰值达到120T。寒武纪的战略重心并非AI终端芯片而是云端AI芯片,2018年寒武纪将由端入云,近期宣布将披露划时代的全新云端智能芯片,有望给公司AI计算注入强力中国“芯”。

  持续攻关上游处理器芯片核心技术。公司致力于形成完整的、全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寻求改变上游受制于人的局面,为此,公司加大了对相关领域的布局,并取得一定进展。在此前与全球芯片巨头AMD成立合资公司海光后,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同意公司筹建“先进微处理器实验室”,2017年9月公司子公司获批核高基重大专项“超级计算机处理器研制”,为其后续突破核心技术困局创造了良好条件。

  投资建议:公司在国产芯片、中高端服务器、存储、云计算软件等方面联手国内外优质企业,实现核心技术本地化,是国内在IT基础布局最全面、技术积累最深厚的企业之一。公司还启动“百城百行”政务云战略,实现从“芯”到“云”的全产业链覆盖,空间广阔。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66元和0.92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58元。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政务云业务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