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主营高增长,投资收益稳定可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速33.16%,归母净利润9590.45万元,同比增长121.07%;扣非归母净利润6916.88万元;同比增长60.86%;EPS0.19元。

  临床业务持续高增长,投资收益进入稳定回报期

  一季度利润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因为临床业务的持续高增长,而并表影响因素小。具体分析如下:(1)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业务持续高增长:母公司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速超80%(年报显示2017年新增合同4.26亿元,同比+25.9%;累计待执行合同达27.74亿元,同比+38.84%);(2)临床业务的毛利率提升:临床试验自查核查前的历史订单已经消化完毕,新签临床试验合同报价上调,毛利率持续回升,母公司净利润1284.27万元,同比增速达254.11%;(2)捷通泰瑞业务持续受到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自查核查政策影响,2018Q1并表756.24万元;北医仁智并表155.84万元;(3)投资收益1919.57万元,主要来源于HenlixBiotech的股权转让收益2576.11万元。

  毛利率持续提升,费率整体平稳

  2018Q1毛利率44.93%,同比提升2.13个pp,主要源于临床业务毛利率提升明显;费率整体下降,销售费率2.81%(提升0.1个pp),管理费率19.7%(提升0.17个pp),财务费用率1.56%(提升1.17个pp),主要是美元汇兑损益和利息增加。

  政策:鼓励创新,一致性评价进入BE高峰期

  2017年以来,从中办、国办到食药监总局,鼓励创新政策不断,新药上市审评审批与临床试验管理面临重大变革,预计未来几年将迎来国产新药临床和上市的第一个高潮期,公司作为国内临床CRO业务的龙头,大临床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一致性评价已经进入落地阶段,预计2018年将进入BE申报高峰期,公司BE业务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评级

  临床自查核查政策的负面效应已逐步消除,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业务开始恢复高增速,随着药审改革鼓励创新政策的推进,大临床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一致性评价的持续推进将使得BE业务成为公司未来两年业绩的亮点;同时,未来几年公司前期的投资基金项目有望继续平稳退出,将成为公司的稳定收益来源。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2018/2019/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7/6.35/8.14亿元,EPS分别为0.93/1.27/1.6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2/46/36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一致性评价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业务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