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淡季数据仍亮眼,期待海外整合和云计算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29.96%,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10.76%。

  我们点评如下:

  价格战趋缓,新应用不断落地推动流量持续高增长,收入实现接近30%增速。同时,18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36.2%,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同比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符合我们预期。

  一季度历年来均是流量相对低谷,中间经过春节等长假,政企网络流量较少,整体带宽复用率受到影响,对毛利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18年一季度毛利率环比17年四季度小幅下降,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时我们看到,18年一季度公司收入环比与17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传统淡季中,仍然有大量新应用出现,代表性的包括头条系的火山小视频、抖音等视频应用,以及网易第五人格等热门手游。众多爆款应用持续落地,推动网宿淡季收入数据同样亮眼。

  海外子公司管理、研发、销售渠道整合进展顺利,公司积极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建设及机柜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环比基本持平,分别提升0.1和0.4个百分点。公司加快对海外研发、销售渠道和管理团队的整合,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有望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公司大力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及销售,整体费用率基本稳定。

  短期看,CDN价格战逐步见底,行业格局基本稳定,云厂商进一步降价动力有限。中长期公司CDN主业受益流量持续增长,海外整合逐步完成有望实现扭亏,云计算、边缘计算等业务面向未来,保持公司长期成长潜力。CDN行业格局基本稳定,市场份额最近1年基本没有变化(详细数据见18.4.14外发报告《市场格局趋稳,云厂商价格战动力有限,公司站在增长拐点》),互联网生态的竞争关系决定了独立第三方网络中立性的市场壁垒,云厂商进一步降价动力有限。公司积极布局海外节点、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围绕CDN核心主业,布局长期成长赛道,保持了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和成长潜力。

  投资建议:

  新应用不断推陈出新,推动网络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行业格局逐步稳定,云计算厂商进一步降价动力有限,恶性价格竞争有望见底,毛利率有望持续好转。公司海外子公司管理架构调整、渠道及研发团队调整基本完成,费用率逐步下降,有望实现扭亏。关注未来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新业务业绩贡献。由于公司完成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费用摊销将对业绩产生一定影响,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4、13.80、17.87亿元,对应18年3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整合低于预期,价格战超预期,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