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饲料业务优化调整,养殖布局势头强劲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1)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1亿元,同比增长10.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降57.40%。基本每股收益0.18元/股。2)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下降12.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9亿元,同比下降46.00%。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股。

  点评:

  积极调整饲料业务开展思路,顺应行业变革。受环保禁限养影响下游养殖业变革明显,全国范围来看,2015年下半年-2017年末,因为环保问题导致生猪存栏降幅约为12%-15%,环保政策导致规模化养殖水平快速提升,2017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8%左右,比2012年提高9个百分点。下游养殖业规模企业占比的提升对饲料行业影响较大,以公司为例,以前针对散养户的“让利抢量”策略在散养市场收缩的情况下不再有效,规模户更加需要能提供一揽子配套养殖资料和包含养殖技术服务的高附加值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积极转换饲料业务的开展思路,主动淘汰无效客户,优化营销队伍,加大对规模养殖户的直销比重,报告期内饲料业务销量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但受17年生猪养殖不景气的影响,作为养殖后周期行业饲料价格同比下滑,导致公司饲料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具体来看,2017年公司饲料业务实现营收22.01亿元,同比下降6.59%,毛利率同比提升1.22个百分点至13.02%;公司饲料销量76.9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10%,其中猪饲料销量同比增长7.31%,比饲料销量增长幅度高出2.21个百分点,猪饲料中,公司教槽料、教保料、种猪料等高端猪料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73%、6.00%、4.82%。公司饲料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猪料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猪料占比达到97%,猪料中的高端猪料占比超过45%。公司饲料销售直销比例维持在60%以上。由此可见公司对准规模化客户的营销策略转变已经初现成效,我们预计公司将依托在高端料上的既有优势继续加大对规模养殖户的拓展力度,随着生猪养殖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公司饲料业务业绩增长有望提速。

  养殖业务布局加快,业绩贡献占比提升。公司养殖业务布局加快,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铁力金新农生猪养殖第一期项目、南平金新农养殖小区项目、优百特一期等项目,其中优百特一期3600头母猪项目已投入使用;铁力金新农项目在报告期内基本完成了14栋猪舍的土建工程,其中有9栋完成了木结构及彩钢瓦的安装、13栋完成了漏粪板的安装,所涉及的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2017年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实现营收5.5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倍,营收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6%大幅提升至18.1%,毛利率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22.7%,报告期内累计生猪出栏37.48万头,其中种猪销售10.96万头、仔猪和商品猪分别为14.79万头、11.73万头,公司种猪销售增幅明显,特别是纯种和二元母猪增幅显著。公司将继续加快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布局,生猪养殖业务业绩贡献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产业链协同效应明显,业务多点开花。公司产业协同包括电信运营商计费能力服务业务与自行开发的大数据平台、猪场管理软件项目的协同以及动保兽药业务与饲料、养殖资源的协同,两者均取得明显成效。在行业整体下降较大的背景下,盈华讯方保持了电信运营商计费能力服务业务的稳定发展,通过业务结构的调整取得了一定效果,特别是针对单机产品的计费业务布局,使得主营业务基本稳定,盈华讯方通过引进专业人才,积极开展创新业务、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开拓第三方支付业务等,取得较好的效果,为公司未来三年收入奠定了较好的基础,2017年度盈华讯方实现营业收入9008.30万元,同比增长19.26%,净利润6256.57万元,同比增长29.85%,完成重组时2017年度业绩承诺目标。另一方面,公司动保兽药业务与饲料、养殖资源整合,加强规模化客户的开发转型,在2017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形式下,华扬动保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30.03%,实现净利润2146.38万元,同比增长23.60%。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加快对产业链下游的深入布局,协同效应将更加突显,对公司业绩的整体增长以及综合盈利能力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23元、0.30元、0.37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饲料销量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养殖规模扩张造成的经营风险;政策变化;突发灾害性天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