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营收大涨,需求向好量价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95亿元,同比增长34.17%;实现归母净利6.17亿元,同比增长31.17%;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5.27%、24.90%,同比下降1.82和0.58个百分点。

  营收大幅增长,需求旺盛价涨量增。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34.17%,去年同期只有5.52%,表现优异,主要得益于玻纤量价齐升。今年一季度玻纤价格延续去年下半年增长趋势,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中国巨石玻纤粗纱价格从4850元/吨上涨至5150元/吨。17年下半年埃及三线投产以及部分产线复产提高了整体产能;

  同时下游需求旺盛,建筑领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增长10.4%,新开工面积3.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7%,表现不弱,为低端玻纤产品的需求提供了稳定支撑,高端产品方面,公司的一季报预增公告里指出,电子纱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根据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IPC的调研表明,全球电子行业商业前景好转,其中PCB制造行业增长旺盛,扩大了电子纱的需求。

  毛利、净利率保持高位。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2.1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2个百分点,受供给侧改革及环保影响,矿石及包装材料价格有所上涨,虽然玻纤价格也有所上涨,但是上涨时间滞后于原材料涨价,整体上维持在45%以上的毛利率水平,依旧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期间费用为3.73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小于营收增长34.17%,营业增长摊薄期间费用率,导致期间费用率下降2.53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降低2.30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基本持平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下降0.26个百分点。随着公司营收规模的稳定增长,费用继续摊薄,净利率有望继续保持高位。

  行业景气延续,加快海外布局。此前的深度报告中我们预计18年全球玻纤需求复合增速在5-6%左右。国内玻纤需求增速更高,预计未来复合增速在10%以上。其中高端需求如电子电器、风电叶片的需求更加旺盛,近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18年陆上风电第一批开发建设方案》,确定广东省近年陆上风电第一批开发建设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对风电叶片的需求显著提升。供给端相对紧张,玻纤产线由于投资大,技术壁垒高以及拉丝工人供给紧缺,新建或技改复产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导致供给紧张,因此看好玻纤价格稳中向上。公司放眼全球,目前埃及产线生产情况良好,成本低有望帮助维持公司的高毛利水平;美国的产线有望18年底建成投产,进而抵消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因素。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营收分别为103.82亿、122.64亿,归母净利分别为28.35亿、37.93亿,EPS分别为0.97元、1.30元。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国际战略布局以及不断的技术创新,继续给予公司20X估值。维持“增持”评级,给予目标价19.4元。

  风险提示:公司技改及新建项目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全球经济衰退,汇率波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