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业绩或持续超预期,大输液行业反转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18Q1收入9.5亿(+73%)、归母净利润1.2亿(+1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亿(+156%)。

  Q1业绩大幅度超市场预期,大输液+高端制剂+低价药推动高增长。总体来看,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各业务板块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估计大输液业务收入超过5亿,同比增长接近70%,主要是受益于流感爆发导致销量超预期+大输液产品持续提价。由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销量回升,估计流感影响结束后销量增速将维持在10%以上,且产品有望持续提价。溴芬酸钠滴眼液首仿、右美托咪定独家塑针剂等高端制剂进入2017年医保后快速放量,估计增速均在2-3倍以上。低价药产品持续提价,如红霉素眼膏平均中标价从2016年的1.8元提升至7.5元,提价幅度超过3倍,由于各省提价进度不一,估计业绩主要在2018年体现。规模效应+产品提价推动毛利率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至56%,销售费用增加导致期间费率同比提升约5个百分点至40%,净利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至13%,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大输液行业恢复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从量来看,大输液板块实现触底反弹,未来大输液行业销量将保持个位数增长,与医疗服务需求增速基本持平。从竞争格局来看,龙头企业的产品组合、成本优势、议价能力都更强,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销量增速有望超过行业平均增速。从价来看,大输液行业供需结构的边际变化推动产品提价,而且从出厂价和终端价的差距来看仍有持续提价空间。从结构来看,低毛利率的塑瓶和玻瓶向高毛利率的软袋升级,全行业软袋占比仅30%,对比发达国家80%市占率还有持续提升空间。持续加码研发,向创新药转型。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每年研发费率在5%左右。

  仿制药方面,公司开发了首仿溴芬酸钠、右美托咪定等10多个独家PP安瓿、海外ANDA制剂。创新药方面,已有1类抗肿瘤药和降糖药获批临床,抗结核药临床获批在即,未来仍将继续加码创新药研发以丰富研发管线。公司正在逐步从大输液向高端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业绩和估值提升空间大。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33元、1.79元、2.40元,对应PE分别为22倍、16倍、12倍,维持“买入”评级。给予2018年目标PE为35倍,目标价46.55元。

  风险提示:产品销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新产品获批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