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及2018年1季报点评:息差改善带动营收回暖,关注定增落地进程
内容摘要
  南京银行作为在金融同业业务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银行,17年同业资金利率的上行对其相关业务带来一定冲击。公司结构调整压力缓释,负面影响逐步消退。目前公司定增稳步推进,落地后成长性空间将再度打开,考虑到南京银行明显优于行业的成长性及资产质量表现,估值有明显提升空间。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营收表现全面回暖。南京银行18年1季度净利润/营收同比增17.6%/7.5%,营收表现较17年全面回暖。其中,净利息收入在息差回升的背景下恢复正增长,1季度同比增5.7%(vs17年增速-5.4%),手续费收入同样表现亮眼,1季度同比增4.41%(vs17年增速-19.5%),除去年同期受监管影响导致低基数因素外,我们判断公司投行、托管等优势业务在1季度的良好表现是拉动手续费收入表现回暖的主要因素。

  息差延续改善趋势,存款略显乏力。南京银行18年1季度净息差为1.95%,较17年全年1.87%的水平继续提升。公司息差改善主要源自1季度资产端收益率更快的上行速度。我们判断主要与贷款端定价的提升有关。从负债端来看,南京1季度存款环比年初增长2.2%,结构上活期存款下降2.4%,增长略显乏力,在行业18年存款竞争趋于激烈的背景下,公司未来负债表现值得关注。公司18年1季度规模环比年初增长3%,同比增速下行至5%(vs17年增速7%),公司1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9%,一定程度制约了规模扩张。

  资产质量稳健,拨备夯实无虞。南京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保持优异,18年1季度不良率与17年末持平在0.86%,我们测算公司1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57%,环比下行43BP,维持行业低位。受益资产质量改善,公司拨备计提放缓,1季度信贷成本同比下行38BP至1.24%,但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继续改善2pct/1BP至465%/3.99%,拨备夯实无虞。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1.36/1.62元/股,对应增速19.4%/19.0%,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8/19年PB1.10x/0.99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