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同比+40.5%!多式联运成本优势在逐季兑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安通控股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65.3%,实现归母净利1.70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1.44亿元,同比增长4.5%,基本每股收益0.16元。

  营收大幅增长,海铁联运的成本优势正在逐季兑现

  2017年以来公司加大对多式联运业务的实践,伴随运力、集装箱、铁路资源的逐步释放,公司铁路段营收的大幅增长。1Q2018公司营业收入取得65.3%的增速,但前期的投入使得单季度毛利率为16.4%,较去年同期减少7.35pcts。同时三费同比增加30.0%至1.11亿:其中管理费用(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增加)+24.8%、销售费用+182.2%、财务费用+24.8%,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40.5%,且净利润率8.86%,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1.57个pct。

  根据公司会计科目调整,安通获得地方政府补贴被划分至非经常性损益中的其他收益。我们认为当前公司2018Q1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3510.9万)的贡献,从长维度来看,政府补贴与公司实际经营的主业有关,不应该被当做一次性损益来考量。公司Q1整体财务表现:考虑到一季度为内贸集装箱传统淡季,公司净利润及净利润率逐季企稳提升,海铁联运的成本优势正在逐季兑现。

  多点开花:冷链、危化、特种,服务半径的扩大及客户群的上移未来看点,1)公司对货物全程把控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正加速拓展运输难度大、监管严苛、附加值高的危化品、冷链,并适时加速推进在客户端的驻场物流,将服务进一步延伸至客户端的信息化管理、仓储、拣选、配送环节。2)地理辐射面大,覆盖更多客户群体,借力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3)客户群逐渐上移,公司目标群体中对运费更为敏感的传统大宗货品、工业品客户货量比重呈下降趋势,时效性、灵活性及服务水准要求更高的消费类客户货量比重呈上升趋势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将充分受益多式联运的网络优势和信息化平台基础,未来公司在铁路端大概率会采取“拉线成网”的战略,形成铁路网联动公路、水路网的叠加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并拓展高端驻场项目物流、危化品、冷链物流等。考虑到2018年公司将继续大范围拓展铁路段业务,公司受益于多式联运的发展,小幅上调18年EPS0.80元(原为0.76),维持19-20年0.96、1.14元的判断,我们选取A股可比公司2018年平均PE26.6x,考虑到公司业绩的高增长,2017-20年CAGR复合增速30%,当前股价对应PEG小于1,给予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目标价24元,对应估值分别为30.0、25.0、2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多式联运特别是铁路布局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