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春节因素影响开店节奏,全年业绩无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Q1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10.1%;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31.3%;扣非归母净利润1.48亿元,同比+32%。

  春节因素影响开店节奏,18Q1增速同比放缓。1、18Q1收入增速10%,同比、环比均有所放缓,主要原因:1)春节因素影响开店节奏。因为今年春节在二月中旬,较去年滞后半个月,导致装修人员年后复工时间较晚,影响一月份开店节奏。17H1集中开店686家,由此推断17Q1新开店数量基数较大,预计同比开店数大幅减少;2)随着公司收入体量不断增大,相同开店数贡献收入增速边际递减;3)销售费用投入减少。17Q1投入较大费用用于广告宣传与促销,对销售起到明显拉动效用。18Q1费用投入同比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综合因素导致18Q1增速较慢。2、公司计划每年新增800-1200家门店,在Q1开店较少的情况下,Q2/Q3/Q4会加快开店节奏,保证完成全年目标。预计收入增速将逐季提升,全年业绩无忧。

  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承压,销售费用较少净利率提升。1、公司Q1毛利率为34.4%,同比下降0.3pp,环比下降2.5pp,主要系17年下半年开始鸭副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17年依靠库存材料有效平滑成本,18Q1成本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毛利率。预计原材料价格全年同比将有所提升,全年毛利率承压。2、销售费用同比-15.7%,主要原因:1)广告支出减少;2)开店减少相应活动费用投入减少,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2.2pp至7.3%;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6pp至6%,体现较高管理效率;利息收入增加,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2pp。整体费用率下降3.1pp至13.2%,带动净利率同比大幅提升,达15.5%(+2.4pp)。

  复星减持不影响公司经营,看好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公司发布公告,财务投资者复星创投拟减持所有持不超过246万股股票(占总股本6%)。我们认为IPO前进入的PE在公司上市后选择退出是正常行为,虽然短期内可能会造成股价波动,但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我们依旧看好公司未来持续、稳健的高增长:1、门店扩张空间大:每年800-1200家新增门店稳步推进,带来10%增速,目前离2万家天花板依旧尚远,渠道下沉空间大;2、同店收入提升确定性强。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丰富和线上引流,保证每年同店3%-5%正常增长。内生优化+外延扩张,助力公司未来业绩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速为1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3.3%,EPS分别为1.53、1.86、2.30元,对应动态PE为26、21、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