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化产品销售顺利,美创处于整合过程中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6.77%;

  实现归属净利润5790.43万元,同比增长12.32%,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769.37万元,同比增长8.22%。基本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生化产品线销售顺利,里程碑款尚未结算:

  公司生化产品线2018Q1实现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0.23%,实现归属净利润5584.04万元,同比增长8.36%,符合市场预期。公司2018Q1整体毛利率为68.95%,其中生化产品线毛利率为68.37%,比上年同期下降5.88PP。其核心因素为低毛利率的仪器端销售同比有较大增幅,且仪器毛利率本身有所下滑。就生化试剂来说,2018年并未出现新的降价情况。

  2018Q1公司整体销售费用率为12.06%,比上年同期下降1.73PP;管理费用率为14.39%,比上年同期上升0.21PP,主要是股权激励摊销所致。

  公司与雅培的技术转让在一季度尚未进行里程碑款结算,预计会在Q2或Q3看到对应的里程碑款。

  美创仍在整合期,短期业绩承压,长期空间看好:

  美创在2018Q1实现收入913.21万元,对应利润206.40万元,相比预期略低。主要在于公司深化营销改革,对美创原有销售及渠道进行梳理,影响了Q1的销售。

  从行业角度,我们仍然看好凝血领域的未来前景。目前国内凝血市场约40亿元,增速在30%以上,90%的市场份额在三大外资品牌Sysmex、Werfen和Stago手中,规模以上的国内外品牌总数不过十来家。国内凝血项目基层通常仅开设4-5项基础项目,大医院开设7项以上,而在美国通过FDA认证的血凝项目多达150余项,行业发展空间很大。美创作为极少数能够开发液体试剂的生产商,拥有丰富技术积淀。如果销售端能够顺利打开,我们认为后续增长十分值得期待。

  生化销售保持行业增速以上,布局血凝开拓萌芽市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生化试剂保持10%以上销售增速,高于行业水准。里程碑款的结算能够为公司带来额外利润增量,产品上市后,公司还将分享试剂全球销售分成。公司收购美创切入血凝这一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有望在血凝领域复制生化试剂进口替代的路径。维持2018-2020年公司EPS为0.65、0.76、0.88元的预测,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合作进度不达预期:公司与雅培的合作按申报进度结算里程碑款,并在产品上市销售后获得分成,如果合作进度低于预期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2)产品注册/推广不达预期:公司新产品众多,需经过注册、收费办理、推广等环节实现放量,若推广效果不达预期可能对公司发展速度产生负面影响;

  (3)产品降价风险:两票制及集中采购下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