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因素叠加影响Q1业绩,核心增长逻辑不变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收5342.87万元,同比增长21.97%;实现归属净利润1292.89万元,同比增长2.04%,扣非后归属净利润1255.98万元,同比增长0.19%。略低于市场预期。

  平安观点:

  内部培训影响短期销售业绩,费用支出有所增加:

  公司2018年2月进行了时间较长的整体培训工作,销售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导致2018Q1整体收入增速不达市场预期。我们估计公司1月与3月销售增长均在30%以上,剔除2月特殊情况后销售表现良好。

  2月的业务停滞也使得公司的固定生产成本显得更为突出,2018Q1整体毛利率为78.76%,比上年同期下降3.42%。但流式荧光试剂本身价格并未变化,预计随Q2销售恢复正常,毛利率水平也会有所恢复。

  公司2018Q1销售费用率为31.32%,比上年同期增加1.93PP,系营销人员、活动增加以及仪器投放数量上升后折旧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24.75%,比上年同期增加6.62PP。管理费用率的上升包括两方面因素:(1)公司上市后进行股权激励,2018Q1形成约220万的摊销费用;(2)公司多项在研项目进入临床阶段,研发费用增加。

  紧抓市场需求,产品拓展马不停蹄:

  公司在现有的多技术平台上持续进行产品开发,满足市场需求。流式荧光平台方面,公司除主打的肿标项目外,也在向TORCH、心血管、自免疫等领域拓展;PCR平台则于近期推出了肺癌甲基化检测产品,灵敏度超过传统的肺泡灌洗液细胞学检测,检测效果得到多家三甲医院认可。2018年初,公司与日立合作的半开放式流水线推出,使用日立的线体、前后处理系统及生化分析仪以及透景的流式荧光分析设备TESMI,并开放发光免疫的端口。流水线已成为规模化医院实验室升级必不可少的产品,公司主动推出自有流水线意在加深客户绑定,强化市场地位。

  肿标检测拥有独特优势,多产品拓展满足市场需求,维持“推荐”评级:在独特的流式荧光平台上,公司实现了20个肿瘤标志物的快速检测。不论是在标志物数量还是在检测速度上都超越了市场上包括外资巨头在内的其他公司。在此基础上,公司围绕流式荧光平台及肿瘤检测方向进行产品开拓,研发了众多业内领先的产品。上市后,公司销售人员数量得到了有效补充,效果将逐步显现至收入端。维持2018-2020年EPS为2.75、3.63、4.67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产品注册进度不达预期:公司新品推出需经过注册审批,进度不受公司控制,若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可能影响企业当期业绩;

  (2)产品推广不达预期:产品需经过销售及渠道进行推广,若推广效果不达预期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3)产品降价风险:两票制及集中采购下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