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8Q1收入增长46%,云OA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2018Q1收入增长46%。2018Q1,公司营业收入为1.57亿元,同比增长46.3%,归母净利润为1403万元,同比增长21.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94万元,同比增长35.0%。2017Q1、2017Q2、2017Q3、2017Q4、2018Q1,收入增速分别为46.2%、52.6%、58.2%、52.1%、46.3%。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8.5%、25.8%、29.7%、37.5%、21.2%。近五个季度以来,单季度收入和利润保持了快速增长,表明公司各项业务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Q1,公司毛利率为95.5%,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69.9%,同比减少2.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25.8%,同比增加4.4个百分点。通过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可以看出,公司在产品渠道效率方面进一步提升,在技术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力度加大。

  产品做深,渠道下沉。(1)产品做深。泛微的产品以OA为切入口,其OA产品不只是停留在流程层面,而是OA协同流与业务融合,体现出泛微与其他OA产品的差异化。对于企业而言,根据业务需要可能会搭建很多系统,但OA系统是唯一的。在OA平台上去搭载多种应用,这就决定了OA的入口属性。一个好的入口需要做到信息、组织、应用、搜索、报表等相关功能应用的统一,即OA产品需要做深。(2)渠道下沉。未来三四线城市的办公信息化存在较大的增量市场,小微企业对办公信息化的需求也在逐步提升。泛微已经完成全国的“2小时必达”服务网络建设,一些纵深的三四线城市已经铺开线下服务点。

  渠道变革,推广云产品。2018年公司提出“鲲鹏计划”,对传统OA产品推广渠道进行变革。公司将出资亿元补贴号召ERP、CRM、HRM等多种企业管理软件行业伙伴,共同创立软件联盟,以多样化的产品服务市场,满足客户需求。“鲲鹏计划”的主推产品为:移动办公云OA平台-eteams。该产品以轻应用和功能稳定丰富为特征,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之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广云OA,是因为云OA产品注册即可使用,无需任何其他条件。对泛微的伙伴而言,这是最好推广的OA产品,客户只要有需求,发一个注册推荐页面给到客户,签单后伙伴就可获得泛微的扶持资金,至于客户的产品部署、需求梳理、培训上线等复杂工作,都由泛微统一提供。我们认为,通过这种产品推广方式,泛微获益之处在于:(1)快速获得终端用户,(2)吸引更多优秀伙伴参与,(3)品牌传播。泛微云OA产品进展值得关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泛微网络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协同办公OA软件领域。目前OA软件市场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头部企业,泛微目前在技术产品以及渠道方面表现出来的竞争优势,有望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协同管理软件企业。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25/1.71/2.28亿元,EPS分别为1.81/2.46/3.29元,对应的PE分别为60/44/3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需求放缓的风险;新产品推广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