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明晰,业绩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110.44亿元,同增39.47%,归母净利3.61亿元,同增92.44%,扣非后净利2.34亿元,同增46.45%。基本每股收益0.337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88%。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

  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为1)金属材料产销两旺:金属材料产品总销量44.61万吨,较上年增长6.75%。其中高精度铜合金板带材产量16.84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65%,稳居全国第一位,与第二位差距进一步拉大,并进入全球前三位。2)技改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白铜带、磷铜等)比重增加,产品均价有所提高;3)行业回暖:铜基、钢基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市场需求旺盛,产品盈利空间扩大,加工费收入增长,量价齐升保障铜板块业绩稳健增长。4)装备制造服务及新材料业务:子公司顶立科技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31.52%,净利润7329.35万元。

  期间费用总额下降。17年公司期间费用总额2.7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27%。其中,(1)销售费用1.24亿元(+15.96%),主要因为销售规模上升、销售人员薪资提升;(2)管理费用1.66亿元(+12.30%),主要因为研发费用投入加大及管理人员薪酬提升;(3)财务费用-1925.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47%,主要利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保本收益型理财获得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顶立科技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子公司顶立科技为高端热工装备龙头企业,主打碳复合材料装备、真空热处理准备、粉末冶金装备三大品种,其中30m3以上超大型尺寸碳纤维复合材料热工装备为国内独家供应,部分技术打破国际封锁,填补国内空白。“军工四证”齐全,是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特种大型热工装备的唯一研制单位及核心供应商,军工订单占比约40%,技术和军工资质的高壁垒保障公司50%以上的超高毛利率。17年,顶立科技生产热工装备122台套,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31.52%,净利润7329.35万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新材料领域坚定布局,未来业绩放量可期。我国基础材料产业产能过剩,而高端材料不能完全自给,在当前大国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新材料国产化发展空间较大。公司2015年收购顶立科技,完成新材料领域布局第一步,16年非公开发行募资近6亿元布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以实现顶立新材料技术的产业化。其中碳纤维复合材料、3D打印粉末金属、锂电池负极材料等募投项目下游景气度高,市场需求量大,顺利投产后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发展战略明晰,二期员工持股完成。公司以实施先进基础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及军工新材料的双轮驱动为核心战略,并以未来5-10年,每年保持20%-30%的持续增长为核心目标。2017年7月份,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进一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的持续良好发展蓄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8-20年实现EPS分别为0.41/0.53/0.66元/股,当前市值对应18年动态PE为17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外延并购不顺利;新材料布局进展缓慢